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新闻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数字“星星之火”——未来乡村,未来可期
作者:数字赋农--共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创新实践团  摄影: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6月28日至7月1日,“数字赋农--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引擎”创新创业小队深入宁波奉化区溪口镇、西坞街道,实地调查了解我省未来乡村中数字化建设的现状、取得成果、面临困境以及相关支持政策等。

走进田野、乡村,数字化农业现雏形

西坞街道中的金峨村、庙后周村等村庄在数字化驱动农业发展方面较为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出“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带”。庙后周村与农商集团合作的“万亩方”项目,就是建设高标农田的典型代表。在项目现场,我们看到农田种植运用了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未来还将实施基于数字化控制和物联感知的科学化灌溉。通过和村支书与农商集团项目负责人的访谈我们了解到,“万亩方”项目接下来还会搭建数字农业综合平台,实现农田决策的数字化、科学化管理,以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和产能,最大程度发挥土地资源价值。

走近村长、村民,数字治理便民惠民

在溪口镇,我们小分队主要走访调研了上白村和上山村。上白村是奉化区入选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中的一个,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资源等较好。上白村已经全面启动未来乡村建设,邀请设计院针对村安全管理、能耗监控、政务办理、信息通知宣传等进行数字化规划和改造。

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化大有可为

未来乡村是数字化能够大有可为的应用场景,未来可期。但同时,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未来乡村建设还处在探索期,面临挑战不少。这其中既有共性困难,也有个性问题。如,村干部普遍存在对未来乡村建设的思路不明确,找不到建设切入点;部分村庄的人口老龄化严重,数字技术的推进和应用困难;相关基建设施不完备,信号覆盖差、网速慢,影响使用;缺少数字化专业人员、人才,工作开展、后期维护受阻;财政困难,数字化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整个暑期社会实践过程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队员们都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消息来源:管理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