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新闻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心系老人访社区,医暖南山在小河——树兰国际医学院“医暖南山”小分队暑期实践队赴小河街道调研
作者:江树  摄影: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6月21日-27日,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展之际,树兰国际医学院“医暖南山”社会实践队奔赴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小河社区与长征桥社区开展调研,旨在了解老年人生活情况和社区老年服务情况,推进完善社区对老年人的服务,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出发前,带队老师召集队员进行了动员及指导。樊华妍老师强调了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的意义和安全注意事项;姜敏敏老师就实践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说明;队长江树就学校对暑期实践的基本要求进行了传达;蔡菁菁博士重点对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通过培训,大家对如何开展问卷调查有了较清晰的了解。

第一站:拱墅区小河社区

6月22日-24日,实践小队前往小河社区阳光老人之家,参观阳光老人家基础设施和调查对老年人服务情况,并对阳光老人之家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负责人表示小河社区的阳光老人之家作为一个日间老人休闲娱乐的场地,秉持着“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幸福养老”的理念,为老人提供文化、娱乐、休闲等服务。不仅如此,阳光老人之家还开设了老年大学的课程,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实现老有所学。餐厅准备了可口的饭菜为老人提供餐饮服务,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杭州市内广泛建成的阳光老人之家,为解决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做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实践小队成员深入社区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采访,积极开展对小河社区老年人生活状态的问卷调查。社区内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为、尊老爱老的氛围浓厚。社区内老人积极配合问卷调查,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第二站:拱墅区长征桥社区

6月26日-28日,实践小队来到了长征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书记的精心安排下,社区里的老人纷纷主动前往党群服务中心配合实践小队进行问卷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老人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有的老人还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和业余爱好。之后,实践小队进入了小区进行了实地参观,了解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发展概况,同时也抓住机会对正在小区楼下运动、乘凉等老人进行了访谈。最后成员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跟社区书记进行了交流,希望尽我们的一份力推进老年民生工程建设。

长征桥社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关注社会养老事业,改善了许多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和融洽的人际关系。许多老人都热衷于参与志愿者服务,社区有数个志愿者小队,参与者大部分都是已退休的老年人。老年大学、体育锻炼、歌舞等活动都应有尽有。

实践小队成员表示:在杭州小河街道进行社区调研的一周,收获颇丰。每一位受访者背后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故事。大部分老年人对我们很友善,倾诉欲很强,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工作热情。

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学会了开展问卷调研的基本工作方法,也对老年群体的需求和生活状况有了一些进一步的了解,更是收获了一些智慧老人的生活秘诀。这不仅对我们是一份经历与成长,而且对于一些孤独的老年人群也是一份关心与慰藉,是一份双向收获的温暖与感动。在谈话中,一些老年人的洒脱恣意、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一份辛勤一份收获,感恩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也感谢团队的老师和携手并进的小伙伴们!

(消息来源:树兰国际医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