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践实验
实践实验
作者: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浙江树人大学实验中心

一、学校实验中心概况

学校围绕“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贯彻落实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着力推进学校的应用型转型,持续进行专业课程的应用性改造,不断丰富行业学院的内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据“开放、共享、综合”的指导原则,积极推进实验中心建设。目前,学校拥有13个建制实验室(中心),基础公共实验室5个,专业实验室8个,其中4个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初步构建了“校级—院级--专业”的三层级管理结构体系。截止2019年9月,学校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2.3亿元,实验室使用面积达10万平方米,满足本科教学的需要。

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2年5月,是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实验基地,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合格教学实验室,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3年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隶属于浙江树人大学基础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10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能较好满足中心管理、运行与人才培养的需要。

“中心”以开放、融通、专业的教学服务理念指导下,经过多年的艰苦探索和不断完善,构建了以计算机基础实验为核心的多层次多模块资源共享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现有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有信息与艺术实验室、计算机应用实验室等实验分室,设备总台套数1000余件,总资产500多万元。中心主要承担全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实验、培训的软硬件实习环境及软件开发环境。

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基本能力训练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主线”的指导思想,树立基本技能培养、新技术及应用能力培养、综合创新能力培养三级能力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一个符合学校实际的三级能力实验教学体系,创建一个符合三级能力培养要求的实验教学平台,致力于建设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浙江省高校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1年10月,2009年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厅的评估,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合格教学实验室,2010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3年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隶属于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现有精密仪器80多台,精密仪器总值1800多万元,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经费投入超过3000万元,使用面积达2968平方米。现设有精密仪器平台、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仿真实验室。目前,中心拥有20位实验教学教师,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8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3人,博士5人,硕士12人;实验专职人员8人,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科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主编教材5本,自编讲义10本。

中心主要面向全院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各相关专业,承担化学、化工、材料、生物、食品与环境科学等全校本科生的所有化学实验教学。每年实验学生数达10000余人次,实验课程数33门,实验项目数238个。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活动,是学生第二课堂的教学场地,成为大学生科技设计竞赛实训的主要基地。近年来,获得全国和浙江省化工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48项,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8项。

中心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适应化学化工为基础的各学科技术发展趋势,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验动手和工程创造能力,为学生提供工程创新和个性发展所需的技术开放平台,精密仪器平台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在全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中具有良好示范性作用。

3.城建工程实验中心

城建工程实验中心始建于2003年12月,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合格教学实验室,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4年通过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

中心隶属城建学院,中心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拥有设备台套数1208台件,总资产1222余万元。建有结构工程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地质综合实验室、工程设计实验室、建筑CAD实验室、建筑模型、建筑物理、园林植物实验室等12个实验分室。中心拥有实验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专职管理人员6人。

“中心”服务于我校3个学院的教学和实验任务,除了承担城建学院的专业教学与实验外,还承担信息科技学院、生环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部分实验课程。近年来,中心每年面向土木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的2100多名本科生开出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等各类实验218项,95164实验人时数/年。

中心依托省教学团队土木工程钢结构教学团队、省重点建设学科结构工程、校重点学科岩土工程以及土木工程钢结构特色专业方向的办学,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活动,为各级各类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课题提供支撑。近几年来,“中心”实验教师参与课程改革,三年来主编、副主编出版了实验教材9部,自编实验讲义7本,发表于核心等期刊教研论文64篇,获得教师专利12项。

中心是我院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设计竞赛实训的主要基地。近年来,在科技竞赛方面获得43项各类奖项,其中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三等奖2项;浙江省首届高校BIM应用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生发表相关论文32篇,获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6项,学生专利5项。

中心将持续遵循“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构建为本,夯实基本实验技能、培养综合应用能力、激发工程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理念,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继续完善,为建设类专业实验教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

4.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中心

浙江树人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中心”成立于2002年10月,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合格教学实验室,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4年通过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

“中心”隶属于浙江树人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硕士学位的12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能较好满足中心管理、运行与人才培养的需要。

“中心”以我校“十三五”二个省级一流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工程”为依托,遵循“以生为本、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基本应用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及创新探索能力三种类型的人才培养为目标,构架学生实验实践与开放创新平台,建立基础型、设计型、综合型及创新型四个层次的实验项目和电子技术应用、嵌入式技术应用与专业技术应用的三个项目群,实施递进式项目驱动教学为主导的实践教学模式,推行“开放、共享、自主、创新”的运行管理机制,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及其它相关专业提供实验、实践服务。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拥有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一个,嵌入式技术应用等综合性专业实验室16个,校企共建实验室2个,校企合作示范性实习基地1个,学生自主管理的开放创新实验室2个,中心教师自主开发的开放创新实验平台4个,设备总台套数2500多件,总资产1200多万元,能较好满足应用型示范校建设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消息来源:)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