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树人 >> 正文
陈化北教授把脉高等教育国际化
作者:齐瑞成    编辑: 时间:2012-04-26 点击数:

\

\

4月25日下午,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司副司长陈化北教授作客我校厅(局)长论坛,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国际合作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学生事务管理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毛雪非主持。

作为学者型官员,陈化北教授长期关注我国高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在报告中,他首先梳理出外籍教师比例、国际化课程设置比例、海外合作交流项目情况、举办国际会议情况等十二项衡量一所高校国际化程度高低的主要因素。

高等教育国际化、国际合作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他认为一是认识层面上,高校要树立国际化意识和全球化观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国际化战略规划;二是在制度层面上,要做到外事归口管理,外事部门切实履行起沟通协调,外事服务的职能,建立完善的工作网络,形成工作体系;三是在实施层面上建立外事牵头,院系主体,教师主导,学生为本的模式。

陈化北还结合国家外专局的引智政策,就师资双语培训计划、大学校长海外培训计划、“111”创新引智基地、诺贝尔大师中国校园行等重要项目作了介绍。

作为我校客座教授,陈化北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国际化办学,在昨天的报告中,他还就我校的国际化办学提出指导意见。他认为我校作为一所地方民办本科院校,应该认真分析所处的发展环境,找准定位,凝练方向,制定好人才引进与国际化办学、促进重点学科发展以及适应国内外人才发展等一系列战略规划。

我校历来重视国际化办学。目前,学校已与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台湾、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几十所院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互相间积极开展交流互访活动,共同举办各类国际研讨会,互派教师讲学、讲座、进修培训,互派学生学习、交流,共同开展课程合作、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