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树人 >> 正文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打好申硕攻坚战 为实现“名校民办”而努力——2022年暑期校领导班子读书会中层干部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刘俊  编辑:刘俊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8月23日至26日,2022年暑期校领导班子读书会中层干部研讨会在柯桥召开。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打好申硕攻坚战,为实现‘名校民办’而努力”为主题,通过专家报告、现场考察、工作汇报、分组讨论等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打好申硕攻坚战,努力实现“名校民办”目标。校长李鲁、校党委书记章清等全体校领导,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柯桥区委书记陈豪出席,校全体中层干部、树人学者及教授代表等参加。


 

致辞讲话高屋建瓴 全面推动学校“名校民办”建设迈上新台阶

 

柯桥区委书记陈豪在致辞中,代表柯桥区委、区政府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柯桥区上半年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并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在校地双方的紧密协作下,学校引进了百名高层次海内外人才,学科平台有声有色,科研成果、智库成果显著增加,并探索创新了“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为柯桥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注入了智库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陈豪书记强调,校地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柯桥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为双方探索资源共享、互惠共赢提供新契机。要突出融入融合,携手共建国际纺都,共同打造国际纺都与“名校民办”交相辉映、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要突出优势互补,全力拓展合作空间,继续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将合作全面延伸到柯桥的“1+3”支柱性产业、临空示范区建设、城市治理、共同富裕、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助力柯桥产业升级、城市蝶变;要突出机制创新,全力打造合作典范,着力培养一批适应“两个先行”的复合型人才,共同打造柯桥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努力为全省“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章清在主持会议中,对陈豪书记和历届柯桥区委、区政府领导对学校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陈豪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新观念求融入,以主动作为谋融合,以发挥优势强服务,以主动对接做特色,以改革创新建机制,以平台搭建谋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全力打好申硕攻坚战,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树人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进一步做好研讨会工作,他对与会人员提出认真参会、深入学习、积极讨论和注意防疫等工作要求。

 

 

专题报告内涵丰富 深刻阐述加强学科建设与产教融合的重要性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以《学科建设与产教融合》为题作专题报告交流,他围绕学科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学科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学科对行业产业高水平的服务(产教融合)等方面,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性和路径。他指出,学科建设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平台、科教融合、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体制机制、保障体系、评价体系等诸多内容,需要编制发展规划、配置学科资源、调整学科结构、组建学科团队、搭建学科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制定培养方案、组织学术交流和开展学科评估。

吴锋民书记表示,作为地方院校,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天经地义的事,要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行业产业科技进步,主动培养区域发展所需人才,主动提供区域发展咨询服务。他强调,产教融合舞台很大、市场很大、机会很多、资源很多、作为很大、前景很广,要强化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打造科技队伍、增强服务能力、完善相关政策。

副校长童国尧在主持报告会中指出,吴书记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主题明确、观点鲜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为我校强化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打好申硕攻坚战,努力实现“名校民办”目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借鉴意义。他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会精神,在“求深”“求实”和“求效”上下功夫,以“加速跑”的姿态打好申硕攻坚战,努力实现“名校民办”目标。

 

 

实地考察全面细致 为柯桥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在柯桥区副区长陈钧、王艳春的陪同下,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柯桥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东盛慧谷、绍兴柯桥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KIC柯桥国际中心等地。

与会人员仔细看、认真听,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勠力同心,加快推动校地深度融合,全力打好申硕攻坚战,为实现“名校民办”目标而不懈努力,为柯桥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贡献树人智慧力量。


 

工作汇报重点突出 以“加速跑”的姿态打好打赢申硕攻坚战

 

在申硕学位建设点工作汇报会上,校申硕学位建设点相关负责同志叶时平、陈浚、周朝成、夏晴、冯志仙分别以《电子信息专硕点建设2022上半年工作进展》《在申硕中构筑环境学科内涵式发展新优势——资源与环境申硕点工作汇报》《公共管理申硕学位点建设工作汇报》《国际商务申硕点建设工作汇报》《护理学科申硕工作汇报》为题,作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公共管理、国际商务、护理学位建设点2022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并从不同层面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校树人学者楼旦丰、邱昆树、季晨阳、付长春、玛青对照聘期目标任务,分别汇报了“树人学者”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

校第四轮岗位聘任受聘专业技术三级岗位教师作年度工作述职,校党委副书记王军主持会议。陈新民、叶时平、陈浚、冯淑娟等28位教师分别围绕岗位职责汇报了工作进展、工作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金建忠老师在工作述职中,以“从一而终”作四十年职业生涯总结,即一个单位、一个岗位、一个专业和一门课程,并以自创小诗“耕耘教坛四十载,而今已至耳顺年。笑看桃李满天下,来生仍愿作园丁”表达了立德树人、奉献树人的高尚情怀。

 

 

分组讨论气氛热烈 为申硕攻坚、“名校民办”建设建言献策

 

在分组讨论环节,8个小组100余位中层干部、树人学者及教授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讨论,并在申硕攻坚、“名校民办”建设、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科研服务、人才队伍、学生科技竞赛、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各小组汇报人作分组讨论总结发言时,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对申硕攻坚、“名校民办”建设的思考。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清了形势,提高了站位,拓展了视野,明晰了方向,确立了重点,增强了信心。大家广泛凝聚共识,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为打好打赢申硕、“名校民办”建设主动仗、攻坚战贡献智慧力量。

 

 

 总结讲话振奋人心 吹响申硕攻坚、“名校民办”建设“集结号”

 

李鲁校长以《凝心聚力决战申硕着力实现学校新发展》为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的研讨会呈现出参会人员最多、会议时间最长、会议内容最丰富的特点。2022年上半年,学校围绕申硕攻坚工作,先后设立申硕工作专班,实施申硕学位点月巡会制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学习申硕工作政策和经验,通过抓队伍、抓科研核心指标、抓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各项核心指标均已达到授权基本要求。他表示,对照申硕办学指标和要求,我们有亮点,也有痛点,如对申硕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科专业布局科学性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师资结构与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有待加强、市场亟待拓展等等。他强调,“问题客观实在,关键是否实干”,学校的发展申硕是我们的近期目标,跨越式发展是学校的战略方向,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树人“提质升格”“名校民办”的发展目标。2023年申硕已进入倒计时,我们要凝心聚力,全力投入这场生死决战。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申硕工作,李鲁校长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立下“军令状”,坚定信念打好申硕生死战。申硕是高校发展必然选择,更是我们的求生选择。要提高对申硕工作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立下“军令状”,坚定信念打好申硕生死战。二是要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打好补短攻坚战。申硕是今年学校工作的一号工程,目前最迫切的申硕工作就是“引人”。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抓好人才引进工作。三是要树起“新高峰”,突出特色打好学科建设持久战。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要落实好新发展理念要求,树立学科“高峰”,做足特色,做强优势,着力实现“名校名办”目标。

105FB

李鲁校长强调,“名校民办”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申硕成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环。2022年是备战2023年申硕的关键之年,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继续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树人精神”,吹响学科建设新征程上的“集结号”,发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令”,为学校提质升格、实现“名校民办”的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章清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李鲁校长的讲话内容丰富,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直指人心,擂响了申硕攻坚进军战鼓,要认真学习领会。他强调,全体教职工要尽快进入决战攻坚的状态。首先,要通过学习使思想进入状态。一是要强党建。要在统一思想、夯实基础、凝聚力量以及担当作为上下功夫,通过强党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二是要强学习。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李鲁校长的讲话精神,用学习引发思考、指导实践。三是要强信心。要树立自信意识,坚定对组织、发展目标的信心,善作善成,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功,积小胜为大胜,早日实现申硕目标。其次,要通过做好眼前的具体工作使队伍进入状态。要认真做好眼前的硕士学位点建设、新一轮省重点学科申报、开学教学准备、新生迎接、暑期维修工程扫尾以及新学期等各项服务工作,使学校的全体队伍、各系统人员能够进入决战攻坚状态。第三,要通过制定计划使工作进入状态。一是要认真酝酿。根据会议要求,特别是李鲁校长的讲话精神,广泛发动,认真研究、酝酿、制定本单位本部门新学年的工作计划。二是要抓住重点。新学年、新学期工作计划要抓住重点,做长板,把各部门各学院优势特色通过工作彰显出来;补短板,将人才引进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好抓实;固底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底线,守住守好,有效化解疫情防控等各类风险,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三是要强化责任。针对学院的重点工作,特别是申硕工作,每位教师员工都要有具体的职责和任务,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主动开拓来获取更多的资源,赢得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章清书记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弘扬“树人精神”,聚力申硕攻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60498

“名校民办”新蓝图前景美好,申硕攻坚新征程催人奋进。学校当前正处于申硕攻坚关键期,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弘扬“树人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申硕窗口期和机遇期,全力打好打赢申硕、“名校民办”建设主动仗、攻坚战,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树人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浙江新闻客户端、柯桥日报、柯桥发布、笛杨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我校举行暑期读书会。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15450


柯桥日报:http://epaper.zgkqw.com/html/2022-08/25/content_16491_6637184.htm


柯桥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dSKcBVLUb7G3Zw_AgdIOlQ


笛杨新闻:https://web.chinamshare.com/kqt_html/yw/61629020.shtml

 

(消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