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树人 >> 正文
树人有约入“浙群”,从“新”出发最青春——第32期浙江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浙江树人学院点) 顺利举办
作者:周晓优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8-20 点击数:

8月13日-19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主办,浙江树人学院、教育部承办的第32期全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在杭州纳德自由酒店举行。来自杭州16所高校的196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1B828E

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陈雷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从“岗位的重要性、作用的重要性、身份的重要性”三个方面强调了辅导员工作大有可为,使命光荣,他在分析当前高校思政工作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同时对辅导员成长与发展提出了“坚定政治立场、加强理论学习、尽快进入角色、坚守信念情怀、提高干事本领、创新方式方法、强化道德修养、维护校园稳定”八个方面的要求。

192FCC

8月16日,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调研员丁晓走访第32期浙江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浙江树人学院培训点),恰逢培训点A班学员浙江工业大学新任辅导员吴瑶瑶生日,为学员送上生日祝福,寄语每位新任辅导员从“新”出发、牢记初心、未来可期。

72035

名师担当,专业传授

本次培训本精心安排了一套多形式、立体化、系统性的7天的课程,邀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担任专题授课,既有重磅的专题讲座,也有聚焦的主题研讨,更有线上学习和线下小班化面授相结合的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培训。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筱媛带来的《辅导员的职业理想、职业认同和职业发展》主题讲座,探讨了职业理想、职业认可、职业发展、师德师风等四个方面。浙江树人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特点、机遇和挑战》,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与学员们深入探讨了《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小英传授了《党团组织建设和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浙江工商大学韩志强老师、浙江树人学院丁健龙老师、杭州师范大学张国华老师分别与大家探讨了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处置、数字赋能高校思政工作和学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

371CA

为期两天的心理助人培训邀请省内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业老师围绕谈心谈话、家校联动、危机会晤、减压保健等心理助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组实操和互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授课形式新颖独特,自己在这样的专业授课中获得了很多技术支持。

22972D


五彩“班”斓,沉浸研讨

本次培训班各班班主任由历届名师辅导员担任,线上线下,全过程指导,全方位培养参与,以此促进学员充分交流,相互切磋,增强学员凝聚力,帮助学员全面了解和掌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能力。这场新老辅导员的薪火传承,从最初开始便是一场双向奔赴。

各班班主任组织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委会、班级破冰会及多次主题研讨,内容围绕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和发展、00后大学生的特点和开展学生工作主要途径以及学生工作相关活动策划等主题开展,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妙趣横生。

255423

最美时刻,我们是浙”群辅导员

在浙江树人学院辅导员工作室优优直播间对新任辅导员采访过程中提及对自己未来的期待时,老师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辅导员“立德树人”的使命。浙江树人学院的新任辅导员沈加秀说到:“我想成为学生快乐生活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完成立德树人这一个重任。”

培训全程,除干货满满的名师大课,还安排了观影《悬崖之上》、羽毛球、篮球等文体活动,在培训的最后一天晚上新任辅导员们自导自演进行了一场“浙young才青春”主题的汇报展示。晚会中歌曲《莫吉托辅导员版》、《孤勇者辅导员版》、心理情景剧《辅导员成长日记》、朗诵《我爱你,中国》将老师们的热情推到了高潮。每个环节都深深印下了“立德树人”的烙印。

25F008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想把学⽣培养什么样的⼈,辅导员自己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应飚⽼师对于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的精辟分析使我意识到作 为辅导员的我要立足工作基本功,学会在更⾼的位置更远的时空审视自我,洞察这个伟⼤的时代。做好⾃我的顶层设计,建构好辅 导员的教育信念。因此,强化使命⾃觉和情怀担当,做好自己的“顶层设计”,构建自我教育信念,扣好我们辅导员的第⼀粒扣子不仅事关自身“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更是对学⽣最为真实的⽰范效应。

——中国计量大学 章伊岚


此次培训作为一顿丰富满足的“精神大餐”,可谓是妙言要到,一应俱全。无论是对学生事务管理的迷茫,还是个人职业发展的困惑,都能在各位授课老师的分享中找到了答案。感谢传经送宝、倾囊相授的老师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愿与我的学生以新的起点出发,用心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浙江树人学院 应钰璐


在一次又一次带着感情去做学生工作,在不断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的前行路上,相信大家会遇到或者已经遇到过输出大于输入的情境。而我们要做 的,是不断去拓展各个方面的知识, 以多角度去甄别问题,找到最优解,收获这 个岗位上的波澜壮阔。名师大课、案例研讨让我汲取到许多知识与思想。在宣誓中,我深知岗位的无限可能性和创造性。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渠道,感谢浙江树人学院精心组织本次培训,感谢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浙大城市学院 章雨洁


辅导员虽然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但能做的事情并不平凡。这半年以来,我发现虽然现在的孩子们都很个性,看起来对什么事情都毫不在乎,但其实你简单的一句关心,一句鼓励都可能会改变他们的努力方向和生活态度。在工作中,那些让你头疼甚至崩溃的所谓“难管理”的孩子,当你付出耐心和爱心,帮助这样的一个孩子,甚至一群这样的孩子,让他们的人生得以更好地发展,你的成就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是难以形容的。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徐越

36430

青春生生不息,奋斗未有穷期。通过行程满满的岗前培训,新任辅导员心中立德树人、为国植贤、为党育人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相信各位辅导员们秉持这份育人的初心一定能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与自信。

(消息来源: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与服务处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