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留学生教育 >> 正文
一带一路新舞台,文化遗产活起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体验传统糕点制作
作者:吴筠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为了让海外留学生们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浙江树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运河历史文化街区文促堂举办“留学生杭州传统糕点制作体验文化行”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留学生有来自尼日利亚、委内瑞拉、日本等国家的语言生,也有来自韩国的交换生。

美食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众多美食中,杭州定胜糕既有着精致的外表和软糯的口感,又凝练着博大精深的中国韵味。留学生们来到富有浓浓的江南水乡氛围的运河街区,抵达文促堂,学生们十分好奇为何会建造这样一个制作糕点的体验馆在这里。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文促堂是2017年国家非遗日以“一带一路新舞台,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要内容,体现杭州本土特色文化,力求让市民百姓切身体验到最淳朴的本土优秀文化而促成的线下体验平台,而此次留学生们在文促堂制作的定胜糕也是一道杭州传统点心。教留学生们制作糕点的师傅介绍说,定胜糕据说是南宋时期百姓为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特制的,糕上有“定胜”二字,后就被称“定胜糕”。

听完介绍之后,留学生们洗完手,穿好围裙,一个个跃跃欲试的准备着,来到制作台前迫不及待的想要展现他们技术。按照糕点师傅的要求,大家一起搅拌着米粉,加入适量的水,一直搅拌至颜色混合均匀。大家仔细的听着工作人员的解释,慢慢将米粉放入定胜糕模具内。接着是十分关键的一步,留学生们对于要将米粉压实这一步骤十分困惑,因为需要控制力道,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师傅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的感受力道,手把手的让他们感受压粉的力道。接下去也是十分具有意义的一步,那就是将模具倒扣,再敲击定胜糕的模具。在敲击的同时工作人员让留学生们一起在心里默默许下心愿,并喊“定胜”,希望他们的愿望都能够实现。最后就是蒸煮的过程了,留学生们十分期待自己的成品,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亲手制作样式丰富的中国糕点。20分钟之后,各式各样、热腾腾的定胜糕出炉了,留学生们争先恐后的品尝着自己作品,都说味道还是不错的,样子也十分精美,希望下次还能体验不同的杭州糕点制作。

通过这次的传统糕点DIY活动,留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定胜糕的制作方法,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被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多多参与此类活动。

(消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