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港澳台交流 >> 正文
浙江树人大学家扬书院学生团赴台短期研习交流
作者: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7-02-22 点击数:

我校家扬书院8名16级学子由直属党支部书记翁就勇老师带队,于2月15日-20日赴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开展为期6日的文化研习交流活动,取得预期成果并顺利返校。出发前夕,副校长叶时平、校港澳台办副主任王云等出席行前培训会,为研习团送行。

初到台湾 感受热情

家扬书院研习团一行初到台湾,早早守候在机场的正修师生献上象征着美好祝愿的花环。16日上午,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副校长郑瞬仁、国务处副处长柯武德、国务处干事陈高麒以及身着原住民服饰的正修师生在学生活动中心为我校研习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会。

欢迎会伊始,郑舜仁对我校赴台研习的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指出树人正修缔结“姐妹校”关系,情谊源远流长,让研习团成员感到十分温馨,为整个考察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翁就勇在欢迎会上致辞,对正修科技大学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表示研习团将抱着虚心求学的态度积极参与研习,增长知识,不虚宝岛之行。

快乐交流 增进情谊

在欢迎会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的社团与我校研习团成员通过各自精心准备的节目,开启两校学子交流的序幕,我校研习团的8名家扬书院的学子表演了四个节目:一曲情意绵绵的《渔舟唱晚》古筝独奏,为正修学子演绎了江南画意;一首荡气回肠的诗朗诵《台湾情》,表达了我校学子对正修学子的浓浓情谊;一段幽默风趣的双簧表演,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驱散了彼此期初的生疏芥蒂;研习团全体成员上台合唱,让《树人之歌》在正修礼堂激情飘荡。下半场,正修科技大学的社团学生,通过一段段热情奔放的街舞、原住民舞、青年志工团社舞,表达了对我校研习团的欢迎之意,拉近了两校学子的距离。书院学子胡子超在没有事先彩排的基础上,与对方主持人串演,现场的随机应变与口才表达能力赢得正修学子的阵阵掌声。

专题讲座 学术探讨

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康维训老师就《文学专题演讲》作了专题分享,通过对历史事件的深入研究,从西方哲学的角度,透过现象层,对人的本心、本性、本质予以剖析,鼓励同学们在求知过程中要用批判的精神去换位思考,启发同学们要注重知识点的学以致用;国际事务处组长张豪贤博士则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气候变迁与生物多样性----以海洋为例》讲座,通过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已经显现出的负面影响,强调保护良好的生态系统是人类消减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适应气候变化的根本途径之一……

实地参访 知行合一

研习团学生参观了正修科技大学的校园,包括艺术中心、空中花园、语言学习中心、图书馆。在课程之外,我校师生还深入台湾生活的方方面面,参观享誉世界的台北101、游览宝岛独特的自然风光、品味诚品书店24小时营业的文化时尚,品尝台湾夜市特色美食……一样的华夏文明,不一样的发展历程,让师生们全方位体验了台湾的风情民俗,见证了两岸历史文化的交汇与融合。

大家深深地被错落有致的建筑、与众不同的亚热带风光所吸引;被正修科技大学教职工忠诚履职、勤奋敬业、公而无私、业务娴熟的品质所打动;被台湾人的好客礼让、详尽周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宝必亮的热情所感染,深感学有所悟,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我们进行了台湾国际企业及文化管理课程之旅,到台湾知名企业台塑企业文化馆参访,感受北台湾企业文化;走近蓝色公路产业参观淡水渔人码头,感受情人桥的烂漫;来到台湾之心日月潭进行一场生态、人文之旅,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来自家扬161班的洪佳成同学说,短短6天的台湾之旅让她切身感受到台湾的历史文化,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学子们最终都顺利完成任务,获得由台湾正修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通过本次文化研习交流活动,我校赴台师生亲身体验与聆听这些精品课程讲座,了解了台湾当地的文学科学、海洋生态、海洋经济,直观地感受到了台湾高校的教育方式与教学理念,在热烈的探讨氛围中收获颇丰,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友谊,同时也向正修师生展现了树大学子的风采,传递了浙江精神,亮出了树人声音。

“短短的几天接触,树大学子给我的印象超赞,他们的守时纪律,大方得体的谈吐,尊师重教的文明礼仪,较之我近年来带的研习团队,是最棒的”,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国际事务处研习辅导老师杨仲纬对于我校研习团的表现给出了高度评价。

在台期间,同学们还结合个人专业与兴趣特长,有针对性地对台湾历史民俗、两岸语言文化差异等方面展开细致研究,以期整理成文,不日通过研习汇报会展现,在人文体验之余,也能够在学习学术上有所收获。

(消息来源:家扬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