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境)外学习集锦 >> 正文
2019年8月浙江树人大学学生暑期赴日本中村学园大学研习团收获颇丰、圆满归国
作者:金美林、万国伟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9-08-15 点击数:

为推动我校与日本中村学园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素养,进一步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2019年7月29日—8月8日,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金美林老师率队的师生一行8人前往日本中村学园大学开展了为期十一天的研习交流活动。中村学园大学位于日本九州地区的福冈县福冈市,该校于2018年8月与我校缔结成为姐妹学校。在日期间,师生们不仅体验了中村学园大学的教育魅力,同时也感受了日本社会、人文情怀以及九州的自然风光,受益匪浅。

一、欢迎会

7月29日,师生们一下飞机,就受到了中村学园大学学生处木下老师的热情接待。30日晚上,研习生参加了由中村学园大学学生处、国际交流处联合举办的“研习生欢迎会”。中村学园大学甲斐谕校长,学生处坂口处长等20多名日方校领导和教师也出席了欢迎会。甲斐谕校长致辞欢迎,我校18级日语专业的陆昱彤学生作为学生代表用日语发言。期间,恰逢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万国伟赴日参加学术活动,欣然参加了欢迎会并做了讲话。

二、日语学习&学术会议

学习语言并进行学术交流是这次研修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研习期间安排了五次日语课程教学,两次学术性讲座,一次学术会议,内容颇为丰富。老师多用教具进行直观解说,上课多以学生报告、讨论为主。学校教育相当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是其教学特色之一。研习团的师生都非常喜爱这种新颖、生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

甲斐谕校长、徐涛博士亲自给学生们做了学术报告,学生们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质疑,受到了甲斐校长的表扬。8月2日,研习团全体成员参加了由中村学园大学流通科学研究所举办的“第14届国际学术会议”,听取了来自日本、中国、韩国等三国专家的学术报告,并参与了期间的交流与学术探究,对大家来说是一次初次接触学术科研的宝贵机会。

三、 体验日本社会与文化

此次研习,日方安排了丰富的参观与交流活动。研习团师生们参观了太宰府天满宫、九州博物馆;参与了日本大学生打鼓社团活动;还前往大分进行了温泉之旅;还欣赏了魅力无穷的花火大会(烟火)。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师生们体验了日本折纸,了解了日本寺庙文化;在大分,真正的体验了日本“十大名泉”之一的别府温泉;旅途中还品尝了到了日本的传统料理;图书馆和书店让喜欢动漫和日本文化的师生们流连忘返。晚上课余时间,学生们学会了乘坐巴士、去超市,了解了日本的风土人情与公共场所礼仪。

四、结语

为期11天的研习活动于8月8日圆满结束,中村学园大学国际交流处与生处共同举办了“研习生欢送会”。欢送会上,甲斐谕校长等20多名中村学院大学领导和老师与会,甲斐校长亲自为每位学生颁发研习结业证书和礼品,每位研习生也用日语发表了感想。

通过此次研习活动,学生们无论是在学习语言文化,还是在了解日本社会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自己人生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财富。有学生当即表达了再次赴日研习及今后留学日本的愿望。研习活动使得学生们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和应对新事物的挑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他们表示今后将在学习、生活、礼仪等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争取在各方面都能有所思考,有所进步。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