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境)外学习集锦 >> 正文
2019年7月浙江树人大学学生暑期赴德国开展包豪斯100周年历史遗产事件与公共艺术策划研习项目
作者:程银、张纯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9-08-09 点击数:

继2017年7月,我校与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签订两校国际合作协议之后,各项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持续不断地进行中。在包豪斯100周年之际,艺术学院程银老师于7月13日-8月3日带领环境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16名学生远赴德国德绍安哈尔特大学参加为期21天的“包豪斯100周年历史遗产事件与公共艺术策划”的研习项目。

此次研习项目在位于德国德绍的安哈尔特大学举办,校址又是设计史上国际著名的“包豪斯设计学院”所在地,师生们不仅亲自实地考察了世界上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学院”,而且还亲自参与了“包豪斯教学表演”,安哈尔特大学为工作坊及设计考察准备了非常丰富的项目。

研习团到达德绍以后,德国安哈尔特大学副校长鲁道夫.吕克曼(Rudolf.Lueckmann)教授做了简短的欢迎仪式,接着就由表演艺术家托斯腾.布鲁门(Torsten Blume)教授带领大家进入工作坊的学习,师生全程参与了整个课程的学习。通过要求每位学生用一张A4做一个模型,用一种有逻辑性的方法,让纸张站立起来,使这种站立变的有意思,再根据模型的基础形态,将模型归类:三角形、矩形、圆形、水平……,最后用身体语言表达基本的形态结构。

同时,让大家再根据这样的基本形态为元素制作道具,最后通过灯光、声音、舞台空间与身体语言形成点线面的和谐关系,诠释这些被概括的形态以及人在舞台上的行为所形成的空间、点线面的关系,进而深刻体会创作的基本来源。在整个过程的实际教学中需要配合各个不同的专业达到一种完整的舞台效果,当年的包豪斯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涉及各个专业领域的教学。同学们在这个练习中体会到了各个形体之间的空间关系,并以此解读包豪斯。

在研习过程中,吕克曼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研究了著名的德国包豪斯校舍的发展史,二战时期被废弃以及后期的修复过程,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包豪斯建筑的室内、细节以及完全尊重原作的建筑修复,也游览了包豪斯的大师公寓:格罗庇乌斯、瓦西里·康定斯基、克利、凡德罗、汉斯·迈耶的住宅、他们的作品以及当年的教学场景。

离开德绍后,研习团辗转到了魏玛参观了包豪斯博物馆、魏玛新博物馆、歌德故居等,这于这些古典文化的考察,同学们所受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

为让师生们更深入的了解德国,研习团还走访了莱比锡,,参观了院落式的建筑布局,访问了莱比锡大学校园,学习了莱比锡大学的建筑遗产改造方法,知晓了著名音乐家巴赫做音乐创作时停留的教堂以及他的墓地,进而了解了莱比锡城市的发展。

在德莱斯顿参观了温茨格皇宫以及麦森瓷器博物馆,易北河上的古典城市。在格里茨古城,我们将德国各个时期的古典建筑研究个透。在柏林参观历史建筑,每一个建筑都是一个历史故事,柏林的特点是新与旧的融合与碰撞,同学们感受到了欧洲传统与现代最前沿的设计碰撞。现代设计的趋势就是慢慢地从一个专业转化为综合艺术形式的表达,各个专业的同学都可以在展览、城市靠擦中获得收益,展览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设计视野与观念。

为期21天的研习结束后,德国安哈尔特大学夏季工作室召开了结业仪式,来自树人大学的16名学子得到了德国安哈尔特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这样的海外研习经历在大多数人的一生中,过去没有,未来也不会再有,而这仅有一次机会让师生们学习到一种创造的方法,也许在师生们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不会经常发挥作用,但或许突然在某一个节点灵光一现,发挥出巨大力量,这就是此次研习项目的意义。

(消息来源:艺术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