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境)外学习集锦 >> 正文
2018年7月浙江树人大学学生暑期赴日本活水女子大学研习顺利结业
作者:叶帆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8-08-06 点击数:

2018年7月4日-19日,浙江树人大学派出四名学生赴日本活水女子大学开展暑期语言与文化研习。日本活水女子大学与树人大学有着近10年的交流合作历史,学校已先后派出近70名学生赴活水女子大学进行长、短期交流学习。本次赴日的四名研习生分别来自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现代服务业学院和艺术学院。学生们为期16天的研习生活中受到活水女子大学师生的热情款待,还认识了来自日本、韩国、中国、泰国四个国家的37名研习生,他们圆满完成了外语应用、中日学生交流、日本文化体验、中日韩泰多国语言学习交流等研习活动内容,顺利结业回国。

(摄于福冈机场)

基于各国学生不同的日语水平,在开班仪式后校方组织进行了一场日语能力测试,将研习成员划分为ABC三个班级,分别采取不同的新型教学模式。课堂以讨论为主,增强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以实践操作为辅,增强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在插花课堂、染坊影拓和海报制作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想象力。经过十几节日本語课程的交流,研习生们的日语口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海报的演讲、熟练的自我介绍和对外采访使得每堂课都充满了乐趣。

(摄于日本·长崎·学生公寓楠光寮 活水女子大学和服插花体验)

(摄于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 茶道体验)

(摄于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课堂 海报演讲)

令人印象深刻的日本高素质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干净的马路和立体式停车场让整个城市显得热闹而不拥挤,从容不迫的老人和活泼烂漫的学生走在山头,形成动静结合的和谐画面。西装是这里每个人,除了校服外最常见的装束。礼貌的鞠躬与机械式的问候语是这里每个人教养的体现。

在日常饮食方面,日本人非常注重营养搭配,清淡又失美味,基本上都用小碟盛菜,搭配味增汤,而日本的米饭都采用国产大米,软糯细腻。日本的环保意识深深影响了住在这里半个多月的研习生们,垃圾分类的严格处理使得日本出现这样的现象:屋子内绝不少于三个垃圾桶,街道马路旁却没有一个垃圾箱。尽管如此,街道上依旧干净得没有一丝灰尘,即使是装载水泥的大货车,车身也没有半点污渍。

(摄于日本活水女子大学研习欢迎会)

除了在校的日常学习外,研习生们还走遍了长崎的每个角落:长崎和平祈念公园、诹访神社、豪斯登堡乐园、摩天轮大型购物中心、Uniqlo以及世界著名夜景之一——長崎稲佐山夜景等。短短半个多月,研习生们却已经熟悉了各路交通出行方式,均价一百五十日元的电车成为出行最实惠的方式。众所周知,日本老龄化严重,在長崎,每一百米就有一家药店或者私人医院。而日本出租车的价格也是全球第二贵,60人民币却跑不到3公里。司机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虽然都有不错的退休金,但为了防止老年痴呆,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增加收入,开出租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出租车司机算是日本收入较低的职业之一,但一个月也有一万多人民币的收入。

(摄于日本·长崎·稻佐山缆车)

(摄于日本活水女子大学日本語课堂)

此次暑期日本短期研习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加锻炼了同学们在陌生环境的独立能力。尽管语言交流上有着许多困难,甚至用上了肢体语言,但当对方理解自己所表达的意思时,那一瞬间内心的欣喜是彼此间心灵相通的最好佐证。

日本活水女子大学是树人大学对日高校交流中关系最密切的一所大学,两校来往比较频繁。接下来,学校还会派出更多的学生前往日本进行长期、短期留学体验,加强和深化两校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体验,不断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摄于日本·长崎·学生公寓楠光寮 活水女子大学外景)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