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境)外学习集锦 >> 正文
2018年7月浙江树人大学第四期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师培训团顺利结业
作者:齐瑞成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8-07-06 点击数:

为拓宽学校教学、管理队伍的国际化视野,更好地了解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满足学校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自2015年起,浙江树人大学每年选派人员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学习交流。今年6月19日至7月1日,学校第四批前往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教师培训团,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第一篇 初识白大

白俄罗斯是一个地处东欧的内陆国家,拥有“万湖之国”美誉。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位于首都明斯克,出明斯克国际机场后,在白大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乘车行驶在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上,两旁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地和森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油画一般,显得格外壮美。白大作为白俄罗斯国家级综合性大学,隶属于白俄罗斯教育部,主校区位于明斯克市区独立广场旁。学校创建于1921年,现有在校学生4万余名,200多个本科专业,7000余名教职员工,其中博士近300名,副博士近1477名,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6名。

第二篇 高效紧凑的培训

本期培训班的研修主题是“产学研融合应用性课程”,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为做好这次培训工作作了精心准备,五位学校领导以及孔子学院院长、教学与科学方法总局长、集体交往中心主任、人事局长、对外交流局长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与授课,授课形式涵盖了宏观介绍、管理经验探讨、具体项目分享、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讲座内容包括白俄罗斯高等教育现状、白俄罗斯与中国科技合作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大学管理、应用学科的特点、当代教育信息化、学生的科研工作、留学生事务、教育国际化、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师资管理等方方面面。培训团的老师们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时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授课专家探讨,课堂气氛活泼而又热烈。在整个授课期间,团员们充分体会到白大教学方法更倾向于启发性,课堂讨论在课堂上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课堂、图书馆、博物馆、实验室有机结合的生动教育,是和社会广泛接触的拓展教育。培训团还走访考察了商务与技术管理学院、无线电物理与电子学系、历史系、化学系、生物系、地理系、国际关系系等教学单位和实验室、系建博物馆,这些系室展示了各自学科在白俄、独联体国家及欧洲的影响,培训团成员也被其悠久的历史积淀所震撼。

在学习的间隙,培训团请白大相关部门牵线搭桥,管理、人外、信息、生环、现服等诸多学院主动出击,积极与白大相近专业的负责人联系对接,共同商讨国际化课程设计、师资派遣、专业合作、学术交流等事宜。树人大学老师们积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白大同仁的高度赞赏。

第三篇 考察中白“巨石”工业园

在白大校方的积极协调下,培训团一行还考察了中白“巨石”工业园。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与投资发展部负责人马明热情接待了树人大学代表团一行,并简要介绍了园区的基本情况。中白工业园是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的标志性工程,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园区规划总面积91.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和仓储物流业。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白俄罗斯时专门考察了中白工业园建设情况,提出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和“中白友好合作的巨石”。座谈会上,大家就中白工业园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宾主双方希望在环境保护、水污染处理、商贸物流、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第四篇 顺利结业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是一所久负盛名的高校,浙江树人大学是其优先发展合作关系的几所中国高校之一。为期12天的培训结束后,在结业仪式上,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维奇·卡拉里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大家表示祝贺的同时,尤其希望两校能继续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学术事务和教育国际化副校长谢尔盖·尼古拉耶维奇·霍金博士为团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通过本次培训,培训团成员较全面地了解了白俄罗斯高等教育的体系和特色,学习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产学研融合,应用性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授课和各种文化活动,科研、教学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达成了未来具体合作的意向,增进了相互理解,进一步发展了两校之间的友谊。此次交流学习,访问团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培训目标与任务。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