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境)外学习集锦 >> 正文
2017年10月浙江树人大学社工、养老等专业9名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赴日交流学习
作者:俞萍萍、沈卓佳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7-11-06 点击数:

为了增进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应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邀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派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一行150人于201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访问日本。代表团由北京、四川、湖南、湖北、浙江五省的19所高校的大学生组成,共分为节能环保、经济、观光、防灾、少子老龄化5个主题分团。根据浙江省对外友好协议会组团通知要求,经学院选拔推荐,我校选派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社区与家政)专业、山屿海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9名学生赴日参加“少子老龄化分团”交流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省内高校除我校外,还有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每校各9人。

抵达日本后,主办方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为代表团举办了盛大的欢迎晚宴,日本前参议院议长、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蒙古第二课首席事务官黑石亮、中国访日代表团团长、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朱丹等出席宴会并致辞。

访日期间,同学们参观了皇宫二重桥、台场海滨公园和唐津城,领略了日本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历史文化;参访了日本大学文理部,感受了日本大学的学习氛围;参加了中日学生学习交流会,与日本大学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感受了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与融合,加深了相互了解,结下了深厚友谊;聆听了日方精心安排的环保、防灾等方面的讲座,提高了环保及防灾意识,学习了相关知识;观摩了森崎水处理中心的污水净化过滤再生工序,对日本污水处理再生的精湛技术和日本人高度的环保意识留下了深刻印象;参与了植树活动,在唐津市松浦河畔公园国际交流广场和日本友人一起种植了一株樱花树,播种下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友谊种子。

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入住了佐贺县唐津市传统的家庭民宿,体验到了纯正的日本家庭生活,品尝了地道的日本家庭料理,领略了独特的日本洗浴文化,也感受到了日本民宿家庭的热情与真诚。尽管有语言上的障碍、文化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却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和日本家庭的友好交流。两天一夜的民宿生活,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又珍贵的回忆。

日本的养老护理技术研究和实践一直走在亚洲前沿。本次访日我校学生参加的少子老龄化分团,重点参观考察了横滨的养老住宅“BONAJYU横滨”,以及唐津市的小规模多功能老年福利机构“Muku”和“Hirefuri Land”。同学们在深入了解了日本先进的养老设施设备和养老服务理念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对自己的专业前景充满信心,要把本次学习的体会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去,取长补短,让中国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先进的护理设施和人性化的服务、家人般的关爱,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也变得和谐美好、丰富多彩。

本次赴日交流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日本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环保防灾意识、社会福祉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中日两国的文化差异有了一定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也给了他们一次充当交流文化和传播友谊使者的机会,向日本社会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良好风尚,与日本大学生建立了深厚友谊。同时,通过专业对口的考察学习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信心。


以下是赴日同学的感想:

章京津(社区与家政15级)

日本之行,不仅放松身心,也让我感受到了日本的养老体系设施等优于中国。安静的小区、便捷的设计、消息的快速传达等等,这都是中国需要学习的。未来的中国,也将感受到养老问题的棘手,提前学习,提前应用,勇于创新,势必将给中国老人一个美好的明天。今后我们不仅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勤于思考,不断创新,开阔眼界,更上一层楼。

周晓漪(社区与家政16级)

8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让我领略到日本这个神奇国度的魅力,这个国家的美丽、友好、有礼、秩序让我印象深刻。日本和中国都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这八天我看到了日本对老年人生活的重视,也对我所在的家政这个专业的前景有了更多的了解。此次的交流活动让我的心中对日本有了更客观的认识,也收获了很多。

沈卓佳(山屿海旅游管理14级)

难忘日本之旅,在这个与中国隔海远望的日本,我用8天来正式认识了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较之中国人,日本人的生活理念更为“严格”,在严肃的同时又让人倍感舒适。日本先进的养老理念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在日本,老年人可以在养老住宅、养老护理机构等地方,利用先进的养老设备来安度晚年。特别是日本的老年人报警系统以及为老年人服务的精神,这正是我们中国需要学习的方面,希望未来的老龄化社会能更加美好。

管心悦(社会工作15级)

在赴日交流的短短一周里,我们对日本的技术与文化两个方面进行学习与交流,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们也学习了日本前沿的养老服务技术,了解到日本目前老龄人社会的现状,反观已走上老龄化道路我国,相信我们一定能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社工专业中来,更好的服务社会。另外,十分感谢本次活动,既带给我充实丰富的专业知识,两个民族之间互相尊重与理解,也带给我精神上、心灵上的真挚感受。十分骄傲,我们能够成为中日友谊文化交流的桥梁,希望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日本学生来到中国,交流我国的先进技术,领略中华的悠久文化。

张雯雯(社会工作15级)

这次的访日交流活动中最激发我的莫过于考察日本老年人住宅“BONAJU横滨”了,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理念在这个住宅管理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和体现,住宅设计得非常人性化,很适合老年人居住,管理者通过帮助老年人提高自身技能的方式来使他们更好地生活。这启发我思考在中国该如何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优化自身条件,更加充实、安全地度过晚年生活。此外,这个国度的礼貌、秩序井然让我十分享受并为之心动。

夏晗文(社会工作16级)

在日本,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BONAJU横滨”。它是一个老年人住宅区,在这里可以根据不同老年人的需求选择性入住。怎样体现它专为老年人设计呢?第一,每个门口都有一个木板,提供老年人回家或出门换鞋、休息。第二,门口、室内装有扶手,扶手的存在可以增强老年人行动的安全性。第三,房间内过道比较宽和厨房设施较低,充分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使用时需要坐轮椅。第四,每个房间装有生活传感器,能够确认老年人在房间内的安全。第五,遇到紧急情况时,即使房内上了链条锁,管理员也能通过门外的按钮来开锁,在重要的紧急时刻节约很多破门的时间。我觉得在国内很少会看到这样的一个专业化的老年住宅,这是一个可以借鉴之处。中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解决老年人的生活起居问题也是一个当务之急。

陈佳波(老年服务与管理16级)

很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参加为期8天的赴日访问交流会。也让初次来到日本的我爱上了日本这个国家。日本人民环境保护意识强,一切都井然有序。每项服务非常的人性化,耐心细致,养老护理服务更值得我们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习……此行将会激励着我奋进,成为文明有礼的服务行业人!

郁晴燕(老年服务与管理16级)

这次8天的日本交流,去了二重桥、秋叶原等比较有名的景点,这些地方都非常热闹但是街上的行人素质都非常的好,街边也是十分的干净整洁。我们还参观了日本的一些比较好的老年住宅、小规模多功能住宅等,了解了日本对于老年人住宅的热心和用心,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在日本的这8天7夜里,带给了我满满的难忘和感动,难以尽述,而日本人对他人的尊敬和友好细心的举动,给了我最大的震撼,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是很多。感谢这次的日本之行,让我们学习了知识,开拓了眼见。这是一次感动之旅,带给我许多的收获。

王宵(老年服务与管理16级)

因为我是老管专业的学生,所以特别认真地参观了日本的养老机构和社区的养老机构。日本养老院是一个处处为老人着想的地方,通俗一点说就是老人需要什么、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机构的辅助器具的设计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可以说真的是非常的人性化。脱鞋进门的门边有收放自如的椅子,专门考虑到功能障碍者的不方便而设计的低厨柜和自动油烟机,卫生间走廊都有扶手方便老人行动,每天早晨的叫醒音乐(可以自由选择要或不要),卫生间的自动感应系统,房间内12小时无走动迹象就会自动报警会有工作人员上来查看,浴缸边随手就可以摸到的报警器,还有一间房只能两个人(配偶)住的规定等等……可以说是非常完善、非常安全,老人可以住的很放心的一个养老机构了,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

(消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