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境)外学习集锦 >> 正文
2017年暑期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赴德参加德国安哈尔特大学开展短期研习
作者: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2017年7月1日,德国安哈尔特大学副校长鲁道夫.吕克曼教授到访浙江树人大学,我校副校长叶时平、国交处处长王云以及艺术学院院长卢少夫、书记田国庆、副院长林涛出席会晤,双方就两校开展暑期短期研习——建筑遗产保护与公共艺术考察展开交流与协商,随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开展一系列的两校国际合作。

2017年7月14日,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首批14名学生由艺术学院程银老师带队远赴德国德绍安哈尔特大学参加为期20天的研习活动——建筑遗产保护与公共艺术考察,来自环艺专业、工业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三个专业的学生跨界融合,首次开启两校暑期工作坊及国际设计之旅项目。在位于德国德绍的安哈尔特大学,校址又是设计史上国际著名的“包豪斯设计学院”所在地,学生们终于亲自实地考察了世界上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学院”。安哈尔特大学为工作坊及设计考察准备了非常丰富的项目。

在国际工作坊学习中,德国安哈尔特大学副校长吕克曼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研究了著名的德国包豪斯校舍的发展史,二战时期被废弃以及后期的修复过程,大家参观了包豪斯建筑的室内、细节以及完全尊重原作的建筑修复,并亲眼见到了包豪斯设计大师格罗庇乌斯、瓦西里·康定斯基、克利、凡德罗、汉斯·迈耶的作品与教学场景。同学们还在德绍展开沃利茨皇家园林的考察,吕克曼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沃利茨皇家花园的历史,建筑风格以及园林形态。同学们做了沃利茨花园工作室课程总结汇报。

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本次研习中收获颇丰,不仅考察了德国及欧洲的文化艺术历史,学习了德国的现代设计发展之路,更了解了当下国际艺术的发展趋势。同学们在鲁尔工业区参观了国际著名的红点设计博物馆;在狼堡汽车城考察了世界上最先进汽车博物馆的展示设计方式,包括动态立体展示、交互设计展示、音效一体展示等,考察了德国大众集团总部及其各个品牌的发展史;而两年一届的国际艺术大展——卡塞尔文献展则带给了同学们全新的当代艺术的概念与国际视野。在鲁尔工业区参观的工业建筑遗产建筑改造更是让同学们对现代设计充满向往,德国经过十余年的改造振兴,将这个推出历史舞台的鲁尔工业区通过现代设计改造,神奇地转变成了全新概念的现代生活及展示空间,大家见到了什么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德国鲁尔工业区改造,这是德国最成功的工业区创新改造项目之一,开拓了学生的设计视野与观念,这也为当今中国众多的特色小镇改造、创意园升级设计具有重要的学习参考价值。学生还参观了德国现代国际光艺术博物馆、荷兰阿姆斯特丹美术馆及梵高博物馆、明斯特雕塑艺术展,以及德国首都柏林的独特的历史建筑、包豪斯档案馆,感受欧洲经典传统与现代最前沿的设计碰撞。可谓一场国际文化之旅、艺术史之旅、现代设计启蒙之旅、德国设计考察的跨界综合研习。

为期20天的研习结束后,德国安哈尔特大学夏季工作室召开了结业仪式,来自树人大学艺术学院的学子们得到了德国安哈尔特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