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以学科建设为引领 推进学校提质升格——学校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刘俊 杨礼雕  编辑:曾晓江 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学校跨域式发展,7月12日至13日,学校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在杨汛桥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回归初心、坚定信心、协力同心,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校长李鲁、校党委书记章清等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授、博士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主题发言等四个环节。

主题报告高屋建瓴 聚焦学科建设助推提质升格

会上,李鲁校长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的主题报告拉开了暑期中层干部研讨会的帷幕。他以学校发展历程中饱含深情的“三封信”(1984年8月政协委员莫干山学习班后写给时任省政协主席王家扬的信、1999年王家扬先生写给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柴松岳同志的《关于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2018年第34个教师节之际王家扬先生写给树大全体师生的信)和王家扬先生一生的树大情结为切入点,深入阐释树人大学的办学初心——为人民办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他指出,36年来树大发展解决了人民群众“没书读”问题,兑现了“为人民办大学”的初心,下一步将满足人民群众“读好书”的需求,传承“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初心,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

李校长认真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简要回顾了学校学科建设现有的人才队伍、学术科研、硕士生培养经验基础。李校长强调,在千帆竞发、万马奔腾大势中,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树立“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斗志,把建设和发展的重点转移到以提质升格为中心的学科建设上来;要牢牢抓住特色学科培养、产学研一体化和产教融合改革,形成三足鼎立,方能有所作为、有所建树。

针对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李校长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思路与举措。第一,选好建设重点。要紧扣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所需、紧扣政府工作重点和浙江特色方向,用“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的思路选重点、定方向、搭平台。第二,汇聚学科人才。要充分发挥学校“核编定岗”和“职称晋升”等政策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激励作用,通过科学的用人导向、向学院赋能放权、培养研究生等政策创新,提高教师的业绩贡献水平,延长教师的学术青春期,增加学科团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第三,实现特色发展。要通过纵横向充分比较找准自己定位和目标方位,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的错位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变道超车,实现学科建设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第四,搭建学科平台。要融合学校医工信、养老服务、现代社区等优势学科,搭建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和科研基地,培养和提高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实现学科整体发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李校长的主题报告高屋建瓴、着眼大局、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鞭辟入里、亮点频出,与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任务相契合,与现阶段学校面临的实际需求相对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正如校党委书记章清所指出:“李校长的主题报告进一步回答了处于时代变革大背景和学校发展的一个关键点上,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及怎样发展的一个重大的历史命题,是学校提质升格的集结号和动员令。整个报告求实求新、有理有据、有经有权、内涵丰富,是今后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南。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把它作为案头的一种必读材料。”

专题报告激情澎湃 深入浅出分享学科建设体会

学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维屏教授以“学科建设的一点体会”为题作专题报告交流,他从自身的学科建设经历出发,简要介绍了学科建设的内涵特征、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体制机制,分析了当前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了自己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体会。他指出,学科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打破院系阻力,举全校之力争取突破。学科建设既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更是每名教师为之努力、奋斗的着力点。

刘教授在报告中还明细了学校建设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学生成才的关系,表达了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建设愿景。他强调,教师在学科建设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要以崇尚科学、追求科学的精神影响和带领学生,要以学生的鼓励来鞭策和勉励自己,要以学生的成功为最大的快乐。学科建设标志是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而交叉科学研究院希望为培养人才、孵化成果、服务社会提供一流平台!

分组讨论气氛热烈 献计献策畅谈学科建设发展

在分组讨论环节,6个小组100余位中层干部围绕李鲁校长的主题报告进行了充分地交流讨论。

如何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直面现实,砥砺前行,凝聚学科建设的广泛共识?学科建设的基础与短板有哪些?如何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学校提质升格?针对一个个问题,与会人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参与讨论,并分别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科研工作提振、管理机制优化等方面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清了形势,提高了站位,拓展了视野,明晰了方向,确立了重点,增强了信心。大家高度凝聚形成共识,号角已经吹响,学科建设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主题发言内容丰富 鞭辟入里阐述学科建设思考

在主题发言环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童国尧、王军、陈新民、叶时平、陆桂芹、陈浚、冯淑娟和学校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智教授,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工作,分别以“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为学科建设预留发展空间”“基于学科建设引领的学校发展思考”“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的几点思考”“强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升格”“学科建设中的廉政风险防控”“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队伍建设思考、分析与举措建议”“建设平安校园,为学科建设提供环境保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树人大学学科建设若干思考”为题作精彩发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明确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具体举措和思考,是学校提质升格的任务书。

总结讲话振奋人心 激发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干劲

“这次中层干部会议是今年以来影响最大最有意义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是战略会议,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校党委书记章清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会议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思想活跃。他强调:“‘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快学校提质升格’这篇大文章,我们只是完成了一个‘起’的工作,接下来面临的将是更为复杂和繁重的任务,既要统一思想,更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认真书写好‘承、转、合’的文章。”

为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暑期的相关工作,章书记对与会人员提出七点要求:第一,认真组织好学院班子和学科骨干的专业专题研讨会。第二,积极开展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第三,抓紧推进一校两区的整体建设。第四,要切实完善相关的改革措施。第五,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第六,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第七,着力做好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章书记希望全体同志沿着李鲁校长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秉持“办人民满意大学”的信仰,葆有“为教师成长,为学生成才服务”的信念,坚定“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的信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100余人、2天15学时、集体脱产培训研讨,前所未有;科学的安排、精彩的发言、深度的交流,值得点赞。此次研讨会,既是坚定信心鼓干劲的改革推进会,更是任务认领会和誓师表态会。

“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学校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关键期,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跨越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展示社会力量办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窗口、把树人大学办成人民满意的好大学而努力奋斗!

(消息来源:学校办公室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