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郑锋振  摄影: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8月24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现场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队斩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的项目,每年举办一届。该项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素养和综合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科学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本届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528所高校的8614个团队的积极参与。经过网络评审和省级决赛,共评选出508项参赛项目参加全国决赛答辩,决出一等奖204项、二等奖304项。

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郑锋振老师指导项目《内切-β-1,4-木聚糖酶Xyl11在Pichia pastoris中的高效表达及催化机制的研究》从508个总决赛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科学探究类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一等奖荣誉。本届赛事中,我校共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一等奖项目介绍

《内切-β-1,4-木聚糖酶Xyl11在Pichia pastoris中的高效表达及催化机制的研究》项目团队发现一种源自Trichoderma asperellumND-1的新颖木聚糖酶(Xyl11)。在P.pastoris中,通过密码子优化,显著提高了Xyl11的比活力,从而降低Xyl11的生产成本。水解模型试验表明,Xyl11降解木三糖和木四糖时,表现出水解和转糖基两种功能。通过定点突变技术和HPLC产物分析,确定Xyl11催化过程中的关键位点和辅助位点。并且通过Xyl11的3D蛋白结构与底物的空间镶嵌模拟,说明Xyl11降解木三糖或木四糖过程中,木糖作为中间产物,然后经过转糖基作用与底物结合生成相应的产物木四糖或木五糖,进而水解生成终产物木二糖。该成果揭示了新颖木聚糖酶Xyl11将木聚糖高效转化为低聚木寡糖的催化机制,为木质半纤维素的高效利用提供理论基础。


心得体会: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自去年9月赛事启动以来,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广泛动员师生参赛,并为队伍创造良好条件和全力支持。作为一名指导教师,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学生参赛并进行了细心指导,前期反复与参赛学生进行交流研讨,力求精益求精做好学生参赛的指导工作。虽然实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在陆胤院长和应海儿书记的支持和鼓励下,团队不断克服困难,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各尽所能、相互配合,充分做好参赛准备,最终在竞赛中获得了国家一等奖的佳绩。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郑锋振老师


从初冬到盛夏。我们一步步走过了筹备、省赛、决赛历程。行之所至,满目风景。在这期间,本课题组在郑锋振导师的指导下,秉承严谨创新的科学态度,撰写研究综述、完成实验设计和上传,定稿论文、答辩。这期间我们从郑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更是体会到了科研的不易,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探讨和打磨。感谢没有放弃的自己,感谢一路相伴的伙伴,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和各位专家的建议,给予我们未来的研究很大的帮助和鼓舞。最令人感动的是,经过不断修正、完善,我们终于交出了一份有关磨炼和团结的满意的答卷。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何佳希队长

(消息来源: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