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新闻 >> 正文
喜报: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获得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算法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作者:  摄影: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7-26 点击数:

浙 江 树 人 学 院 树 兰 国 际 医 学 院

王力飞、王安琪 所 在 的“青山”赛 队

荣 获

2022 数 字 中 国 创 新 大 赛·数 字 医 疗 赛 道

“算法赛”全国 总 决 赛

冠 军

关于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

数字医疗赛道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赛道之一,创办于2020年,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指导,主办方包括了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

创办数字医疗赛道的主要目的有两个:

1.在以大赛驱动医疗健康领域的理论与应用创新,集中展现数字中国数字医疗的创新成果与典型案例;

2.推动信息化技术应用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落地实施。

本届大赛共有全国932支赛队参与,设创业赛、创新创意赛和算法赛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医疗赛道

首次设置算法赛

以“精确识别人体细胞类型的新算法开发”为赛题

希望通过大赛征集到一种新算法

能够在已有的单细胞RNA测序数据基础上建模

快速总结整理超高维度的细胞特征

从而实现对这些细胞的精准分类

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三轮角逐

最终

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

王力飞、王安琪所在的“青山”赛队

获得总冠军

 

关于算法赛

NO.1赛题解析

本届算法赛的赛题名字,叫作“精确识别人体细胞类型的新算法开发”。

顾名思义,大赛要征集一种新算法,而这个新算法是为了实现不同细胞间的精准分类。大家知道,细胞作为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元,不同类型的细胞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因此,对人体细胞进行精准分类,一直是生物学研究的主要目标之一。

NO.2生物分类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细胞分类呢?

我们首先可以通过类比“生物分类”的方式去理解一下“细胞分类”。

生物分类指的是将不同生物的生活习性、形态结构和生理特征等进行总结整理,把具有相同特点的生物归结在一起。

由于生物分类的依据是非常直观和低维度的,因此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对熟悉的生物进行分类。例如,家猫分类成:真核生物、动物界、脊椎动物、哺乳动物。

NO.3单细胞RNA测序技术

然而,细胞分类就复杂多了:

在这里,我们借助单细胞RNA测序技术

这个技术的厉害之处在于,它可以产生丰富的单细胞水平的基因表达数据。以每个细胞的基因表达差异特征为依据,我们就可以实现对不同细胞的精准分类。

但是,这会产生一个问题:

面对上万维度的细胞特征,靠人工一个个地去总结整理这些特征,是非常费时费力的。

本次算法赛征集到一种新的计算机算法,它能基于我们提供的含有细胞类型标签的单细胞RNA测序数据,来设计构建模型,快速总结整理超高维度的细胞特征,从而实现这些细胞的精准分类,最终在细胞分类层次树uHAF树上,标出该细胞所属的全部细胞类型。

医疗数字化是希望提高医疗效果

让健康保障汇集更多人

数字医疗发展

未来可期

(消息来源:树兰国际医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