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新闻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文旅赋能乡村,创意带动振兴——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追梦仙都”创新创业实践团赴丽水缙云小仙都村开展乡村产业创意实践
作者:单文君  摄影: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7-25 点击数:

近日,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青懋书院)创新创业实践团——追梦仙都小分队一行6人在两位旅游管理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丽水市缙云县小仙都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利用专业知识在当地进行旅游资源普查、旅游市场需求调查、村民及村委访谈以及乡村产业创意策划,期待后续可以促进小仙都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远溯博索优资源,无限魅力小仙都

团队成员按照国家标准《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17)对小仙都村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实地测量、信息收集以及分析评价,并绘制小仙都村旅游资源现状图。缙云县小仙都村位于缙云南部,毗邻仙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村内远山奇峰如画,绿柳清溪相映,果蔬丰富禀实,因其山水清奇,岩石险怪,景物风貌类似“仙都”,故名“小仙都”。村内有奇特的地文景观——婆媳岩、双笋等砂岩地貌;高品级的水文景观——瓯江支流章溪穿村而过;大体量的生物景观和旅游购品——果蔬种植基地、荷花基地、龙虾养殖基地;独具体色的建筑与设施类旅游资源——李氏宗祠、古民居群、影视基地以及户外卡丁车越野基地;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类旅游资源——刘伯温、李健等名人文化和婺剧文化。总体而言,小仙都村旅游资源空间分布均匀、种类齐全、不乏高品级旅游资源单体。

百闻一调其市场,数据形成在仙都

出发前实践团队认真设计了旅游市场需求调查问卷,经过多轮修改后在小仙都村周边热门景点面向游客现场发放。通过此次乡村旅游市场需求调查,团队成员对潜在乡村旅游者的消费行为特征、市场需求特征、人口统计特征等均有了进一步了解,为后续小仙都村旅游策划方案的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杯水言欢谈发展,共创神韵小仙都

实践团队一方面走访了部分农户,认真记录农户对小仙都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看法、诉求及难处。另一方面,组织了由村书记、村委干部等组成的焦点小组访谈,了解政府部门对乡村旅游开发的意见及建议。期间,指导老师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提出了小仙都村旅游发展的初步设想,得到了村民及村委的一致肯定。

励精图治展蓝图,富裕仙都共期盼

在现场,实践团队进行了小仙都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头脑风暴和策划方案基本架构搭建,接下来,团队将利用整个暑期,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给出完整的小仙都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策划方案,以期推动小仙都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通过“诗画山水地,澄心小仙都”的建设,把小仙都打造成“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全域景观村。走在农文旅融合的小仙都村乡间小道上,我们将会发现乡村别具魅力的美,这种美不仅来自于对美好生活的满足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更来自由创意策划带动的乡村振兴。

(消息来源: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