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新闻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数字互联村落,智垦驱动振兴--信息科技学院“智垦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团赴余杭区百丈镇进行乡村治理数智化调研
作者:赵梦娜  摄影: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7-14 点击数:

近日,浙江树人学院信息科技学院“智垦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赵梦娜、戴国勇的带领下赴余杭区百丈镇进行乡村治理数智化调研。

触摸厚重历史痕迹,调研未来智慧乡村

浙江树人学院信息科技学院“智垦科技”实践团走进百丈镇溪口村,调研该村正在申报未来村居的建设情况,在百丈镇乡村振兴代理人的介绍下参观传梭博物馆、竹意低碳博物馆,寻访村委和村民了解数字乡村建设情况,为未来智慧乡村项目模块的建设提供参考依据,从溪口村为起点,调研百丈镇关于数字乡村的建设意见。

探究零碳智慧村落,共建美丽智慧乡村

百丈镇是浙江省毛竹之乡。全镇推行低碳村规民约,建立竹林碳汇基地,推进低(零)碳试点镇工作,建设低碳未来乡村。团队来到百丈竹意低碳馆,参观了竹子的衍生产品,了解了竹子的“前世今生”和在各式应用中的历史变迁。博物馆中记录了百丈镇关于“竹”的成功的创新创业公司,参观学习基于本地旅游风景区、竹产业发展的企业案例。

访小强在线公益屋,寻文化礼堂典藏红

在“中国毛竹第一村”百丈镇半山村参观文化礼堂小强公益书屋,“小强公益书屋”的两层小楼,藏书近万本,涵盖历史、哲学、地理、交通、生活等多个领域,可基本满足本地村民的阅读需求。在小强公益书屋,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与百丈镇乡村振兴代理人深入交谈,采访他们的乡村建设故事,交换乡村治理数智化建设意见。在书屋二楼浏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一系列红书,分享读书心得,赓续红色血脉。

村落非遗薪火相传,智慧文创未来可期

团队来到传梭博物馆,观赏中华民族从石器时代至今各国各地的纺织用梭,与其非遗传承人深入对话,感受链接乡村与城市,手工的过去与未来的公益性的全球唯一的梭博物馆。观摩半山创客中心,品味本地特色非遗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挖掘互联网+乡村智慧文创的创新奥义。

数字互联村落,智垦驱动振兴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而作为新时代创新创业实践团,浙江树人学院信息科技学院“智垦科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调研中汲取实战知识,将所学知识用于实处,将创新系统建在实处,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书写青春篇章。

(消息来源:信息科技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