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林升升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为推动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的大中专院校与家政行业相关企业的互动共进,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以更加智慧的先进技术、更高水平的服务技能,满足现代家庭生活需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浙江树人学院定于2022年联合举办以“数智家政,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首届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计划事项说明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2年4月至6月。

二、组织机构

1、大赛由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浙江树人学院联合主办,浙江树人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中菲家政学院承办,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树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就创学堂,以及相关单位参与协办。

2、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3、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项目评审等工作。

三、赛道分类

大赛共分两个赛道:

(一)家政服务创业设计赛道

各参赛团队围绕数字社会时代下,与家政服务相关的数字智能产品设计为主线,以项目策划书(作品申报书+PPT)形式参赛,通过路演决出优胜者(若届时防疫需要,则直接以项目策划书决胜)。

(二)家政服务情景模拟赛道

各参赛团队以现场服务模拟场景展现形式,通过展现数智化设备、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推荐等途径,呈现不同的服务技能和业务实施流程,展现数字赋能家庭教育、健康指导、育婴、养老、健康护理等场景,通过汇演(视频+现场演示)方式决出优胜者(若届时防疫需要,则直接以视频决胜)。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1、本届大赛面向全省各大、中、专院校各专业在校学生。

2、参加创业设计赛道的队伍,原则上每组3-8人;参加情景模拟赛道的队伍,原则上每组2-10人。

3、指导老师为1-3人。除学校专业老师外,鼓励各参赛队邀请企业相关领导、专家、企业管理人员作为实务导师。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家政服务创业设计赛道要求:各参赛队伍撰写项目计划书,以团队为单位自主选题,一般由项目背景、项目的技术、社会价值、创新意义、经营策略、资金需求、市场前景等部分组成,文本要求2500字左右,详见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2)。PPT控制在20页左右。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智化信息技术与家政服务紧密结合,与居家养老、康养护理、健康管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情感慰藉等个性化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服务或模式等,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项目设计,也可以是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等。

2、家政服务情景模拟赛道要求:参赛项目能够呈现数智家政服务中有借鉴和学习意义的典型案例或有感染力、体现正能量的好人好事等,通过现场场景模拟再现,揭示现代家政服务的痛点、难点、价值点,并展现数智家政对问题改善的作用发挥,文本要求不少于2000 字,视频时长为 15 分钟左右(详见项目申报表附件4)。

3、参赛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参赛团队可选其中一个赛道参加,也可两个赛道均报名。

5、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实践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三)参赛方式

创业设计项目须提交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及与申报项目相对应的PPT;情景模拟项目需递交项目创意文本及汇演录制视频。初赛胜出作品在决赛评审前一周可继续优化完善。

注:本次大赛全程不向参赛选手收取任何费用,交通食宿费自理。

五、赛程赛制

(一)报名事宜

1、报名时间: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4月20日止(报名表详见附件1、附件3)

2、报名邮箱:xdfwyyjy@163.com

3、联系人: 陈老师18058731218、彭老师18321211948、阮老师13666602117

(二)赛程安排

1、初赛:2022年5月14日前,各参赛团队递交作品资料(附件2、附件4、PPT、视频),由大赛组委会组织,通过网络评审方式决出入围决赛项目作品。

2、决赛:2022年6月11日,地点暂定杭州,第一赛道通过现场路演、公开答辩、第二赛道通过现场情景模拟、评委问答环节决出大赛各奖项。

3、优秀作品推荐到浙江省家政节进行展示:2022年10月。

大赛评审团主要由学术专家、创投专家、知名企业人士等组成。

六、奖项设置

1、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参与奖若干名,获奖名额视参赛队伍数量和成绩确定;另设专项奖、优秀导师奖和特别贡献组织奖等。评审规则将于近期公布。

2、所有入围决赛的参赛者均颁发“优秀参与奖”荣誉证书。

3、专项奖、最佳导师奖、特别贡献组织奖若干:授予荣誉奖牌。

4、参赛获金、银、铜奖队伍可获得奖金若干。

5、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省家政节相关活动。

所有奖项由主办单位以竞赛委员会的名义发文公布,由主办单位盖章,并颁发奖励证书。


附件内容包括:

1.“数智家政,美好生活”首届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家政服务创业设计赛道)

2.“数智家政,美好生活”首届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家政服务创业设计赛道)

3. “数智家政,美好生活”首届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家政服务情景模拟赛道)

4.“数智家政,美好生活”首届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家政服务情景模拟赛道)

(消息来源: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