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树人 >> 正文
树兰国际医学院基础医学教研室叶雪威教学团队在全国“基础-临床融合性虚拟互动教学案例(VIC)的设计方案展示”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作者:郑齐霖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183c0adec2e97a6a906ea39526fcfe1

2022年8月1日至8月5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医学类实验教学研讨会于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围绕主题“一流课程建设;医学课程思政;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构建;新医科;创新人才培养”展开,与会专家交流教学改革成果,内容精彩纷呈。此次会议同期举行了“基础-临床融合性虚拟互动教学案例(VIC)的设计方案展示”比赛。树兰国际医学院基础医学教研室叶雪威博士负责的《新生儿呼吸窘迫征——从基础到临床》项目荣获案例设计展示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815185935

据悉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100余所医学相关院校,500余名骨干教师参会。叶雪威教学团队经过前期筛选、答辩展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他们的作品最终从1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决赛中,树兰国际医学院基础医学教研室教师叶雪威博士代表项目组(陈俊瑶、徐晓玲、杜来玲、董叶萍、吴欧、韦思明等人)针对器官-系统教学难点的解决、融合性教学特色等方面阐述了虚拟仿真互动教学在呼吸系统教学中的创新举措和实施过程,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815190712


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左三)和叶雪威(左二)老师的合影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以“新医科”为核心的“器官-系统”教学改革,在机能学类医学课程中积极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虚拟仿真教学实践。在此基础上,基础医学教研室叶雪威博士团队,研发设计了《新生儿呼吸窘迫征——从基础到临床》案例和相关虚拟仿真项目。本项目整合了呼吸系统正常形态与功能、异常形态与功能和临床典型案例,是呼吸系统基础-临床教学的延伸和拓展。项目设计医学生为中心,学生通过与ESP虚拟病人(Electronic Standardized Patient) 交互,以医生的视角增强了学生的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综合分析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在强化基础医学相关理论和实验知识的同时,有效实现了器官-系统教学的整合,为“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奠定基础。

案例设计部分展示


作为一名基础医学教师,本次项目经历促进了我对临床知识的再学习和更新,加深了我对融合式教学理念的理解。我们团队项目的主题围绕着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开展,在过程中经历了数次的讨论、修改、调整。我参与的部分集中于临床案例设计。我们以临床诊断思路为框架,从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预后的顺序来引导学生该疾病的诊治,启发其临床思维。为使设计贴合实际临床又增添教学乐趣,我们查阅了不少实际临床案例,在此基础上设计了本案例图文式情境导入、互动式问诊、可视化辅助检查、闯关式考核等,在力求真实的前提下不断丰满细节,以增添学生兴趣,加强学生理解,使学生从更深的层次上去体验和实践“系统性”和“整体性”知识教学的理念,培养一定研究能力和创新性思维。

——陈俊瑶


教学团队多轮线上线下集体备课

(消息来源:树兰国际医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