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留学生教育 >> 正文
一日看尽丝绸之路——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中国丝绸博物馆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吴筠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又到清秋好时节,为丰富留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国际教育学院于10月22日组织留学生前往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户外文化研习,体验中国丝绸的历史,感受丝绸的魅力。

中国丝绸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玉皇山下。丝绸博物馆不仅收集各种丝绸藏品,同样举办各种国内外展览。首先由馆内的讲解员带领留学生们进入到丝路馆内,他们被一件件展品所震撼到,不敢想象当时的做工竟如此精细。馆内有历代绣染文物,其中尤以出土于丝绸之路沿途的汉唐织物、北方草原地区出土的辽、元织物服饰、江南地区出土的宋代服饰、明清时期官营织造局的匹料、龙袍、官补、旗服。更是有近代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的旗袍、长袍马褂等收藏最具特色。留学生们十分兴奋的观赏各种作品,认真阅读一件件展出品背后的故事。留学生们了解到每一样藏品,都是中国古代能工巧匠花费数月甚至数年才能精心完成的,便十分钦佩古人的耐心与毅力。

接着来到了与丝绸有着密切关系的蚕桑馆和织造馆,留学生们看这橱窗里蚕的生长过程,惊奇的发现原来蚕的一生如此短暂,讲解员解释说虽然它们的生命转瞬即逝,但是它们却是全身上下都是宝,它的每一处都可为治病良药。例如蚕茧可止血,蚕沙可治风湿麻痹等等。留学生们还与讲解员讨论起了自己国家的蚕与中国的区别,他们十分好奇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多的蚕,而自己国家并没有。讲解员说是因为中国大部分的蚕属于家养蚕,才能为丝绸提供原料。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来到了时装馆,其中分为中国时装与西方时装两部分;留学生们尤其对西方时装馆十分感兴趣,因为这与他们的国家的服装演变历史息息相关,看着一件件裙摆十分蓬松的服饰,来自南非的Henko询问讲解员当时是如何能做到如此蓬松的裙摆。原来是因为裙摆里面有钢丝做的裙撑为衣服撑形,他感叹在以前的女性为了美丽竟是如此辛苦。在此场馆内展示了近四百年西方时装的发展轨迹、时代特征、服饰风格以及时装与艺术的关联和影响。

丝绸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其传播和贸易加强了历史上“丝绸之路”沿线多国之间的联系,促进了维持和平稳定的国际关系,也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步发展。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能让留学生们体验中国的发展历史,将更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消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