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留学生教育 >> 正文
初探西湖千年古刹,感受杭州历史文化——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外教与留学生户外文化研习
作者:吴筠、万国伟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为丰富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深化国际教育教学内容,激发他们对中国文化、杭州文化的热爱,12月6日,浙江树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20余名留学生和部分外教前往净慈寺进行文化研习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以来自斯里兰卡师生为主,这也是国际教育学院为“一带一路”斯里兰卡留学生文化研习班量身定制的教学内容之一。此外,也有来自尼日利亚、韩国、日本、英国、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师生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

净慈寺位于西湖南岸,是西湖历史上四大古刹之一,中国著名寺院之一。净慈禅寺由南北朝时吴越王钱(弘)俶创建于公元954年、创建初称“慧日永明院”、并延请高僧延寿禅师主持位于南屏山慧日峰下的禅院。留学生和外教对净慈寺十分感兴趣,迫切期望了解和学习它的历史。

一踏进寺庙大门,留学生们也都入乡随俗,人手三支香。但大家都满脸迷茫,不知如何使用。经过随行老师的细心解说和示范,他们知晓了拜佛的意义与叩拜方法。进到大雄宝殿,来自斯里兰卡的学生们十分虔诚,他们脱鞋进入殿内,叩拜每尊佛像,让人感受到了不同国度的佛教礼仪。

当留学生们看到游客拿着长长的勺子对着一尊佛像在浇水的时候,他们相当惊奇,连忙询问原委。原来这是净慈寺里的一个浴佛池,所谓浴佛是根据佛祖诞生时九龙吐水洗浴圣身的传说而来。留学生们听说浴佛有净化心灵与祈福消灾的意义,都排着队参与到这项仪式中来,希望来年一切都能顺利。大家还参观了雄伟的“释迦殿”下的“净慈寺美术馆”,这是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佛像石刻展,留学生们纷纷与这些具有重要意义的佛像留影合照。

出了净慈寺,在大门口,留学生们看到一块石碑上刻着“南屏晚钟”四个字,他们十分好奇这四个字的含义所在。经过了解得知,在寺庙里有一口巨大的钟,每到除夕之夜会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寺庙外迎接新年,零点未到,净慈寺早已是人山人海,排起了蜿蜒的长蛇阵,绵延几百米。在新年即将到来的倒计时10秒钟,同叩寺庙里的吉祥钟,预示着新的一年在宏亮悠扬的“南屏晚钟”钟声里走来。留学生们听到这个解释感到十分新鲜,许多学生纷纷表示如果今年在杭州过年,也一定去好好体验一番这么特别的跨年仪式。

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为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校学习,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苦下功夫,开设了许多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特别是在丰富留学生的课余生活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和尝试。本次探访净慈寺正是充分考虑和尊重斯里兰卡留学生的佛教传统和文化兴趣而举行的,他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目前,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们活跃在校内外的各项文化活动中,既有参加杭城百姓自己的文化节日如邻居节等;也有参观桥西运河历史街区;还有游览茶文化博物馆等等,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仅丰富了留学生在杭期间的学习生活,也极大地提升了他们对杭州文化的认识和接受。今后,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向“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传递树大声音,进一步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杭州民俗文化的对外传播,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添砖加瓦。

(消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