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港澳台交流 >> 正文
第二届海峡两岸《管理统计学》教学与应用研讨会在浙江树人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杨翠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6-11-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浙江树人大学应用突出、特色鲜明的普通本科高校的构建工作,使得到2020年底,学校基本达到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标准,同时为引进台湾地区现代先进教育理论和经验,11月26日,由浙江树人大学、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管理统计学》教学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校长徐绪卿,台湾逢甲大学副校长邱创乾,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副校长郑舜仁,台湾辅仁大学应用统计研究所教授陈瑞照,浙江工商大学统计系教授程开明等出席了会议。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的统计专家学者及管理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分教师主题发言和青年学生论坛两个篇章,分别由管理学院院长余克艰教授与副院长吴俊杰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徐绪卿校长和逢甲大学副校长邱创乾教授分别致辞。徐校长指出,大数据时代对《管理统计学》理论、方法与应用提出了新问题、新要求和新挑战,同时也为统计学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探索《管理统计学》新的教学模式和理论应用成为了广大统计学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多年来,我校在学校管理、学情研究、教学质量评价及控制等诸多方面,都大量运用了统计学方法;此外,管理学院学生在毕业论文和“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等相关甲类学科竞赛中,已越来越普遍地应用统计模型和统计学工具,并取得较好成绩。他希望,通过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岸一家亲”情谊,促进两岸高校之间长期健康交流合作,推动统计学科及相关应用学科的发展。邱创乾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师生各有所长,各有优势,通过学术研讨会这个平台,双方交流学习,相互取长补短,意义重大。

研讨会分上下两个篇章:第一篇章,专家作主题报告。郑舜仁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作了题为《质性研究方法——观察法》的主题报告。邱创乾教授则通过“课程改革、师资配置、学生培养”三个层面,介绍了逢甲大学的《教学卓越计划实施做法与成效。程开明教授从“什么是统计思维” 到“为什么需要统计思维”再到“如何培养统计思维”这一逻辑脉络,抽丝剥茧式地把大家引入《管理统计思维培养及应有态度》 这一命题中。在第二篇章的青年学生论坛中,海峡两岸四组学生分别以《台湾新民宿创业分析》、《台湾面膜市场分析》、《新关税政策对公众海淘意愿影响调查研究》、《农村电商成功奥秘解析——基于创业者特质和创业环境视角的调查研究》四个主题为切入点,向大家作了汇报。

最后,吴俊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学术交流会,更是头脑风暴会。在第一届研讨会的基础上,两岸学者就《管理统计学》课程教学与科研的交流与合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专家们的案例分析思维、前瞻性思维、逻辑论证思维,给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理论创新和方法论革新带来新的启迪。学海无涯,交流无域。两岸高校将借此平台,搭建教学、科研和育人的平台之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生态。

(消息来源:管理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