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境)外学习集锦 >> 正文
2018年11月浙江树人大学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代表团赴日交流访问
作者: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应日中友好会馆邀请,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统一安排下,11月25日至12月1日浙江树人大学9名学生参加由浙江、河南、湖北、云南、宁夏回族自治区五地多所高校250余名大学师生组成的“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赴日本交流访问。参加本次活动的省内高校除我校外,还有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多所高校。本次交流活动是“中日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的内容之一,通过植树造林、中日大学生交流、听取环保及防灾讲座、体验日本普通家庭生活等活动增进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推动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

11月26日,同学们有幸参观了永平寺。一进寺院,感到非常震撼,四处都是参天大树,翠绿苔藓,这是一个让人回归自然,心灵得到净化的地方。在浮躁的年代,步履匆匆,但是一到永平寺,好像整个人平静下来了,洗去疲惫与浮躁。逛遍整座寺院并不需要花多少时间。但是在周边的林子里走走,确实令人心情大好。

访问团于11月27日拜访了福井县知事西川一诚,参观了福井县立大学并在县立大学开展了植树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促进中日和平交好,深入发展“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当天晚上,福井县进行了一场中日交流大会。同学们很荣幸能够见到福井县的知事,知事没有想象得那么严肃,反而给人感觉像是一位慈祥的老爷爷。在知事致辞完毕后,访问团的同学们都很积极的提问,知事也很热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之后进行的中日双方互赠礼品,寓意着中日双方的友谊,能够长久的持续下去。

受到天气眷顾,同学们来到东寻坊的这天天气晴朗。关于东寻访有一个悲伤的传说。传说在福井平泉寺有两个僧人,叫做东寻坊和真柄觉念。俩人同时爱上了一位美丽的姑娘,但觉念在嫉妒心怂恿之下,有天在现在的东寻坊海边设宴,趁其不备将东寻坊推入海中。或许是由于这个传说的原因现在东寻坊变成了有名的自杀圣地,福井县的人们为防止别人到此寻短,特别在当地安装了红外线监视摄影机。这里风景优美,希望那些想自杀的人看了这么美的风景能够留恋这个美好的世界。

在离开东寻访之后同学们来到了藤野严九郎纪念馆对于福井县和浙江省的友好起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参观完纪念馆时,同学们发现纪念馆的物品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在纪念馆保存的留声机到现在还能使用。据随团老师的说明,同学们了解到很多人都以为藤野先生是仙台人士,但是藤野先生本人是福井出身。希望在未来同学们也能在未来为中日的友好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28日下午,同学们在福井县越前体验了一次日本和纸的制作。越前和纸历史悠久,不仅是日本三大和纸之一,而且日本政府首次发行的纸币“太政官金礼”就是越前和纸制成。在“越前和纸之乡纸莎草馆”,我们可以亲自体验抄纸工艺,体验馆里还备有各种干花、染料等,大家可以任意发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过水、摆花、抽干、晾晒,只需20到40分钟左右,一张和纸就制造完成了。我们浙江省分团的同学们依靠自己的想象力,制作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纸,也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晚上,同学们入住日本普通家庭,体验了原汁原味的日本家庭生活,感受了日本友人的热情和友好。

在11月29日,我们结束了前一天晚上的住家旅行,早上和住家的爸爸妈妈告别后,我们来到了三方五湖,三方五湖是日本国若狭湾国定公园的风景名胜地。具有国际性的重要湿地资源。其中的水月湖因其独特的水底纹理堆积,能够追溯到七万年前的历史。在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一行人坐车行驶在被称为“彩虹之路”的盘山公路上,前往三方五湖周围的最高山巅,我们乘坐缆车和爬山电梯登上了最高点,环视三方五湖的风景,正巧是绝好的晴天。水的绿,天的蓝,山的彩,留在同学们的心底,很久很久很久。

回到东京后同学们有幸接触到污染水处理净化的实地工厂。在入门后,虽然还是会闻到污水的味道,但却不是很严重,只有轻微的感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个污水处理实地工厂才能在东京的市中心左右的区域。经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发现原来污水都是根据微生物来进行分解,吞噬污染物,再进行沉淀。过程中没有一点的化学元素,全部根据生物,也就是说类似自然的分解污染水源,但是时间却加快了很多。在第二沉淀池中可以看到有很多野鸭和海鸥,据说是自己飞过来的,东京的污水处理厂颠覆了我们的思想。

在离开前的最后一晚日大学生交流盛典在东京王子大饭店如期举行,本次大会由日中友好会馆主办,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国际协力中心协办。盛典开始后,由日本外务大臣政务官辻清人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宇先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女士致辞,他们均表示对中日关系的友好发展有着更好的未来,还将在明年扩大交流人数,来增加两国的友好往来。

致辞后,中日大学生们进行了才艺表演,现场时而悠扬时而澎湃,都沉入其中。会议的最后由中日代表发表了对未来的寄语,各自表达了对十年后中日友好关系的寄语。

参加本次赴日交流活动的9位同学回国后纷纷表示收获匪浅,他们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努力成为环保使者,成为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



附:我校9位同学《对未来的寄语》作品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