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日本丹月流茶道香道宗家丹下明月女士来访
作者:gjc   编辑: 时间:2011-11-17 点击数:

11月4日至14日,浙江树人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国际茶道香道宗家丹下明月女士和理事长立山尚明先生来校进行茶道课程教学及文化交流活动。我校终身名誉校长王家扬、党委书记毛雪非、校长郑吉昌等分别会面了丹下明月女士夫妇。浙江省外事办副主任陆国灏也会见了丹下明月女士夫妇。

丹下女士从1991年起到我校讲授中国茶艺和日本茶道。 1992年,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至今已延续了20年,从未间断。最初,丹下老师以讲座的形式在全校开设茶文化讲座,并组织成立了我校第一支茶艺表演队,参加国内外茶文化交流活动;1998年开始在我校相关专业开设了日本茶道课程,并授予学生“浙江树人大学日本茶道•应礼式•平点前•初作法•茶称号”的签名证书;2003年我校成立了茶文化专业,开设了国际茶文化实务课程,取得丹月流茶道证书的学子已过百人,为学生将来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丹下女士热心于中日茶文化交流,多次为我校的茶文化专业建设捐款、捐赠茶具、和服、书画等,并资助我校两位教师赴日进行茶文化研修,还编著了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关于《日本茶道礼仪》《日本茶文化发展史》《茶道点茶作法》等内容较为全面的理论性教材,为我校茶文化专业的建设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除此,他们还为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二期建设捐款100多万元人民币。2007年丹下女士曾获得浙江省“西湖友谊奖”。该奖项是给对浙江省发展有特殊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鉴于丹下明月女士对中日茶文化交流的热衷,以及与我校源远流长的情谊,她的故事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大型纪录片《一杯茶中的世界》的执行总导演王冲霄(大型纪录片《故宫》摄制组导演)特意与丹下女士相约在杭州跟踪拍摄她在我校的教学与生活,以及茶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来校,丹下女士、立山先生分别为人文学院茶文化专业学生进行了日本茶道的集中授课和考证,同时也对人文学院的教师举行了香道讲座。两位老师不顾年事已高,每天坚持按课程计划上好课,还认真配合电视台做好拍摄工作,每晚总要到10点以后才回到住所安顿下来,大家为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丹下明月女士作为一名纯粹的茶人,她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和茶文化的推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消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