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我校与省静冈福井事务局合作举办2021年中日医养人才培养交流活动
作者:  编辑:国交处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发布人:刘佳妮    
签发人: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     发布日期: 2021-12-24 10:37    浏览次数:217

     12月22日下午,2021年中日医养人才培养交流活动在浙江国际雷迪森广场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与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静冈福井事务局共同举办,日本株式会社 J&C 有限公司、杭州杰安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中日专家学者围绕中日医养专业教育领域、康养行业领域的相关议题进行研讨交流。校长李鲁、副校长陈新民、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陈智、日本株式会社 J&C 有限公司、杭州杰安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塚浩文、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蓝晶晶、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静冈福井事务局局长金国庆、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田丽君、七彩集团(七彩未来社区)董事长徐小卫、日本福冈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日本姬路独协大学、日本冈山信息商务学院、日本爱和学园、日本城山国际医院等中日嘉宾50人参加了交流活动。交流活动由国际交流处处长王云主持。

     李鲁校长在会上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何培养质量良好、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医养类人才成为中国政府和社会民众共同关心的话题。日本是全球较早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无论是在养老政策、养老服务标准、养老人才培养以及养老经营模式等方面都有相当成功的范例和成熟的机制,日本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与中日两国医养专业教育领域、康养行业领域的专家开展交流,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将使我校在医养护管专业人才培养、行业政策研究、前沿技术与产品研发等领域有新思路、新路径、新突破,进而共同推进中日医养事业的发展,共同造福人类。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静冈福井事务局局长金国庆在讲话中指出,养老服务方面,日本养老业发展成熟,在养老护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在养老服务人才的培训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与机制。浙江省也正在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制定实施以养老护理为主的老龄化政策和举措、培养养老护理人才等工作越来越重要。中日两国在养老服务、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浙江树人学院是浙江省内较早开展家政、护理、养老等领域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培训的专业院校,希望出席今天活动的双方专业人士围绕中日医养人才培养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共同谋划,推动合作。

     日本株式会社 J&C 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塚浩文介绍了中日双方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交流会邀请到2位日本专家做交流发言。一位是日本福冈国际医疗福祉大学副校长丸山仁司教授,他介绍了日本医疗护理类专业相关职业种类、留学生和学术交流的相关现状。另一位是日本姬路独协大学医学保健学部教授霍明,他就日本医养康新模式做了介绍。我校树兰国际医学院执行院长陈慰浙在会上介绍了树兰国际医学院的护理学专业,探讨了中日两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可能性,同时就日本养老护理方面想要得到的信息提出了几项问题。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红缨在会上介绍了我校家政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的定位、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探索产教融合、产学融合的新思路、新机制。在自由交流环节,日本冈山信息商务学院国际推进课课长难波芳子、福冈城山国际医院院长城山隆季、爱和学园本部募集课课长米田政志、杭州广宇安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艳彦等分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最后陈新民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日本“医养结合”模式的探索具有示范意义,而浙江树人学院在医养人才培养方面具有良好基础,中日医养人才培养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和发展前景。如何培养质量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医养类人才已成为国内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热门话题,也是亚洲国家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养老机构等单位孜孜以求的目标。此次开展的中日医养人才培养交流活动是积极推动医养人才培养、搭建合作平台的重要渠道,相信依托“浙江-亚洲国家医养类专门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整合亚洲地区医养类高校、产教融合企业、养老机构等资源,开展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开创亚洲国家医养类专门人才培养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交流活动在多方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