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开拓奋进——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钢结构方向办学十周年系列活动隆重启幕
作者:李珏  编辑: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11月24日下午,浙江树人大学拱宸桥校区学术报告厅群贤毕至、少长云集,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钢结构方向办学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幕式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浙江省建筑行业管理局领导、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领导、浙江省知名钢结构企业领导等众多钢结构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出席,城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浙江树人大学党委书记章清、副校长童国尧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副校长叶时平出席了第二阶段政校协企人才培养研讨环节。

2008年,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首次通过遴选的方式,组建了第一个钢结构班,培养了37名学生,成为浙江省内土木工程专业中首家开设钢结构方向的本科院校。经过10年的摸索与实践,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式、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果。值此十周年之际,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推进,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政校协企的沟通与交流,实现钢结构专业方向办学的发展与跨越。

开幕式由城建学院副院长金小群主持。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周观根先生、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轮值会长郭立湘先生、浙江省建筑行业管理局副局长柴林奎先生分别作为企业代表、协会代表、政府代表致辞。三位领导都充分肯定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定位,肯定了近十年来,学院为钢结构行业输送了大批定位精准、踏实肯干的高素质人才,部分缓解了市场的需求。在肯定学院办学的同时,柴林奎副局长高屋建瓴的分析了我省建筑行业的现状,厘清了钢结构产业的发展脉络,为钢结构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院办学找准了定位。企业、行业、政府都希望学校能进一步精准定位,深化产教融合,在联合办学、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升级、钢结构绿色建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随后,党委书记章清教授代表学校表达了祝贺和感谢。他用三个“最”,高度概括了学校的办学特色。随后,章书记简要回顾了十年来钢结构办学的历程,事实证明,当初的决定是极具预见性的。章书记希望行业和企业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希望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及时提出真知灼见,学校将以高素质应用人才回报企业;他希望学院能认真总结钢结构办学十年的成功经验,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精神,多向企业求教,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使钢结构成为学校的特色;希望学生有信心和决心,向师兄师姐看齐,以领域内的大咖为标杆,使自己成为有用的人。

十年来,钢结构专业方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程。城建学院院长姚谏教授代表钢结构工作小组作大会主题报告,分钢结构办学历程、创新改革举措、总结成果分析差距、工作展望四个部分进行展开。姚院长回顾了钢结构办学的过程,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融入产业需求,对接企业、精准定位,首先明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采用以“四阶段、三对接、两突出”为重点的创新钢结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普适性专业的行业特色;校企共组团队、共建课程、协同育人,搭建行业、企业、学校合作发展平台,建立人才培养战略联盟,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十年间,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学科、省十二五、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省一流学科、省财政、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实验室等建设项目和荣誉。在大学生学科竞赛上,从参与到获奖,一路走来,最终实现了省赛特等奖、国赛二等奖、一等奖的突破。报告最后,姚院长对今后的发展进行展望,希望能找准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共赢点,创建产教融合全新平台;在建筑业两化融合视角下,重构与新型建造方式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特色辐射,驱动学科交叉和专业融合。

最后,首届钢结构毕业生金晖,作为校友代表展示了校友风采。他利用视频串联的方式,从许钧陶老院长的办学初衷开始,讲述了毕业学生近况、企业风采与学生实习感悟、国赛获奖学生访谈等内容,一个个短小但精彩的视频使现场不时自发响起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还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新时期钢结构人才培养专题研讨。钢结构行业未来的发展持续向好,值得期待,高质量的人才依然是发展的瓶颈。政府、协会、企业与学校就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素质要求、校企联动、行业智能升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叶时平副校长全程参与了研讨,并不时提出专业的建议。最后,叶副校长表示这样的机会颇为难得,类似的交流非常有成效,今后,除了持续探讨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外,也希望与行业、政府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联动、学科交叉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产学研深度交融。

本次活动是“不忘初心•开拓奋进”新时期钢结构绿色建筑人才培养回顾与展望——钢结构专业方向办学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启幕仪式。为期一年的系列活动,将全面回顾与总结钢结构专业方向办学的经验与成果,采撷十年中值得记取的时刻与片段,寻访十年来见证支持学科发展的有识之士……十年磨一剑,一个学科方向的凝练需要积累与沉淀,过去的十年是钢结构方向办学值得回顾与总结的十年;一个学科方向的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过去的十年是钢结构方向办学更新与跨越的基础。借着系列活动的滋养,十年的沃土上将成长出未来的参天大树!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