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历年成果 >> 2014年科研成果 >> 正文
2014年学科科研概况
作者:  编辑:科研处 时间:2017-01-06 点击数:

1. 综 述

2014年,我校在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指引下,根据“特色发展、夯实基础、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工作要求,以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建设学科内涵,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取得了扎实的进展。

学校科研协议经费共计2421.896万元,实际到账1523.67万元。纵向课题协议经费共292.3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50万元,省部级课题215万元,市厅级课题27.3万元);横向课题协议经费1310.596万元,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经费15.5万元,校级课题协议经费30.09万元,其他类课题协议经费6.2万元,课题项目协议经费合计1654.686万元。学校还获得学科平台经费767.21万元(包括省重点学科建设经费137.5万元,省哲社研究基地建设费5万元,教师科研提升计划29.47万元,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分析测试技术培训基地项目30万元,国家级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30万元,家政平台10万元,名栏建设10万元,省科学技术奖励5万元,科研创新平台440万元,学科社会服务经费70.24万元)。全校共立项各类项目25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国家级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6项,市厅级项目37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1项,其他项目5项,横向科研项目立项108项(其中10万元以上的横向项目数量达40项),校级科研计划项目41项。

全校科研成果在往年基础上继续稳步增长,质量和数量逐步提升。全校教职工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74篇,其中被SCI收录32篇、EI收录71篇、ISTP、ISSHP收录10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篇,一级论文29篇,浙大核心论文39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译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设计专利79项(其中指导学生获得的外观设计专利6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4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厅级成果奖6项,国家级学会成果奖4项。

再者,学校在已有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基础上,与省教育厅共建了1个“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平台、新获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分析测试技术培训基地1个、新成立了“中国-白俄罗斯环境友好产品研制和技术转化联合实验室”、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两岸科技合作中心”、并新获中央和省财政实验室专项3项。学校继续重视高等教育学、应用经济学、设计艺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化学、结构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7个省重点学科的建设,高度重视专业硕士学位申报工作,把申硕工作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到2014年,学校具有硕导资格的教师共27名,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为“十三五”学科平台建设及申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学报入选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成为我省5家入选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百强期刊之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年)》中,学报进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扩展版。

在地方服务方面,我校一年来承担了“杭州市下城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划”,举办了“全省保健食品检测实操培训班”、“服务企业商业模式创新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家政企业管理者高端培训班”等,与浙江大地钢结构公司、浙江纳德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壹联盟旅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赴临安、衢州、常山、建德等地调研、考察家政服务业,并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国内外院校开展学术合作和交流活动。

省部级课题报告月活动和校庆学术论坛精彩纷呈。一年来学校共有9个学院和若干个研究机构就40余项课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在三十年校庆活动期间,举办了“第四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第六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发展论坛”、“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财富”等国际性或国内学术会议。组织参加了浙江省社科联组织的“2014社会科学普及周”、“社科专家下基层”、以及各省市区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2014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我校科研竞争力继续位居全国民办本科院校第一。总体上看,我校科研和学科建设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2. 大事记

2001年,首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002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入选省重点扶植学科;获得浙江省社科联科研优秀成果奖。

2003年,获得浙江省重大科技贡献奖1项。同年,开始进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准备工作,并遴选了一批学科带头人。

2004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5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入选省重点学科(A);获得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2006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被评为国家服务创新研究重点基地。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重点学科开始第一轮建设工作。

2007年,首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

2008年,确立12个校级重点学科开始进行第二轮建设。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项;首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次获得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项目。

2009年,高等教育学科增列为省级重点学科(A);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2010年,科研项目外来经费首次突破千万元;省部级及以上研究课题当年立项获历史新高,达到33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2011年,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现代服务业与经济转型重点研究基地”挂牌运行。省重点学科(A)——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高等教育学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高等教育学入选浙江省社会科学“学科共建”共建学科。与常州大学正式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

2012年,高等教育学、应用经济学、设计艺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化学、结构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七个学科被评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正式成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被评为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超微量研究中心被评为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获得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树人大学学报》“民办高等教育栏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栏建设工程。

2013年,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又一次实现了研究项目的突破;科研外来经费突破两千万元;获得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

2014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与省教育厅共建“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平台,获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分析测试技术培训基地,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合作建设“中国-白俄罗斯环境友好产品研制和技术转化联合实验室”,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成立了“两岸科技合作中心”;学校学报入选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年)》 “(二十三)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栏目收录为扩展期刊。


3. 学科平台建设一览


4. 研究机构一览


5. 科研经费一览


6. 论文一览



7. 科研项目一览




8.近三年核心以上论文数及省部级以上项目数柱状图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