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历年成果 >> 2012年科研成果 >> 正文
2012年学科科研概况
作者:xxbgs   编辑: 时间:2013-06-29 点击数:

1. 总 述

2012年,我校召开了第三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学校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以来的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认真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指引,以重点学科建设为载体,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学科强校”的发展战略,注重学科内涵发展,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夯实学科科研基础,全面提升我校科研能力和学科水平,加快硕士学位点的培育工作,为教学服务型大学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学科支撑。

升本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2012年,高等教育学、应用经济学、设计艺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化学、结构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七个学科被评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入选率达到87.5%,在全省40所申报的高校中排名第七,实现了学科建设的大跨越。为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学校启动了第三轮校重点学科的遴选工作,经过校学术委员会评议,确定社会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中国语言文学、旅游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为第三轮校重点学科。学校继续支持26个校级研究机构建设,投入了25万元经费用于机构的发展。2012年学校具备硕导资格的教师共25名,实际在校硕士研究生11人。

2012年,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获省社科联批准,正式成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被评为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超微量研究中心被评为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

2012年3月,《浙江树人大学学报》“民办高等教育”栏目入选教育部名栏,4月,我校举办学报“民办高等教育”教育部名栏建设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报》对座谈会专门做了报道,省新闻出版局也对入选教育部名栏给予高度评价。同年8月,经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同意,《浙江树人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所发文章被中国知网全文收录。

2012年,我校获得立项的纵向省部级及以上课题28项,市厅级课题38项,大学生创新项目34项,其他立项5项。横向科研项目立项93项,其中10万元以上的横向项目数量达41项。校级科研计划项目教师课题53项,校级科研计划项目学生课题52项,校级思政专项课题共5项。2012年,我校共立项各类课题308项。

2012年,我校全年科研协议经费共计1682.35万元,实际到帐982.25万元,其中项目经费1317.35万元,重点学科建设经费275万元,研究平台经费60万元,创新团队经费30万元。项目经费中,纵向课题协议经费147万元,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42.6万元;横向课题协议经费1141.25万元;实际到帐617.25万元。

2012年,全校教职工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99篇,与往年相比,论文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被SCI收录24篇、SSCI收录1篇、EI收录71篇、ISTP、ISSHP收录20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一级论文26篇,核心论文28篇,国外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59篇,一般论文205篇,《浙江树人大学学报》发表64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新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40项。本年度获首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1项,获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4项。

2012年,我校优势学科走入德清、安吉、桐乡、桐庐以及拱墅区等地,开展了现代服务业、新农村规划设计、环境检测与治理、农产品包装设计与营销等方面的科技服务活动,受到当地的高度好评。我校与德清县政府、浙江建华集团等单位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多个领域展开科技服务与政产学研合作。

2012年,学校召开了各类学术会议,继续开展省部级课题报告月活动,共有9个学院和若干个研究机构就32项课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开设了“人文大讲坛”,邀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前来校开坛讲学,召开了“2012国际名茶评比颁奖大会”等国际性会议,承办了“2012浙江省社会科学界首届学术年会分论坛——第二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同时,校社科联开展了各项工作,组织参加了浙江省社科联组织的“2012社会科学普及周”、“社科专家下基层”、“微讲堂”以及各省市区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12月,完成了校社科换届工作。2012年,我校被评为“浙江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

总之,2012年我校科研和学科建设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2月7日,我校举办国内首个“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据研究报告,我校科研竞争力位居全国民办本科院校第一。

2. 大事记

2001年,首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002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入选省重点扶植学科;获得浙江省社科联科研优秀成果奖。

2003年,获得浙江省重大科技贡献奖1项。同年,开始进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准备工作,并遴选了一批学科带头人。

2004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5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入选省重点学科(A);获得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2006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被评为国家服务创新研究重点基地。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重点学科开始第一轮建设工作。

2007年,首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

2008年,确立12个校级重点学科开始进行第二轮建设。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项;首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次获得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项目。

2009年,高等教育学科增列为省级重点学科(A);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2010年,科研项目外来经费首次突破千万元;省部级及以上研究课题当年立项获历史新高,达到33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2011年,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现代服务业与经济转型重点研究基地”挂牌运行。省重点学科(A)——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高等教育学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高等教育学入选浙江省社会科学“学科共建”共建学科。与常州大学正式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

2012年,高等教育学、应用经济学、设计艺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化学、结构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七个学科被评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正式成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被评为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超微量研究中心被评为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获得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树人大学学报》“民办高等教育栏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栏建设工程。

3. 学科建设一览

基地名称

负责人

立项单位

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

(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徐绪卿

浙江省社科联

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

(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

徐绪卿

浙江省委宣传部

超微量研究中心

(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建载体)

活 泼

浙江省科技厅

序号

学科类型

学科名称

(学科带头人)

研究方向名称

方向负责人

1

“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

高等教育学

(徐绪卿)

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与政策

徐绪卿

民办院校改革与发展

陈新民

高等教育法治化研究

尹晓敏

应用经济学

(夏晴)

生产性服务业与经济转型发展

余克艰

国际服务贸易与国际竞争力

夏 晴

服务业行业发展实践创新

夏杰长

设计艺术学

(卢少夫)

文化推广与视觉传达设计

卢少夫

装饰与环境艺术设计

郑桂玉

茶文化创意设计

朱红缨

工业设计

陈剑荣

计算机应用技术

(吕何新)

Internet计算与智能系统

吕何新

多媒体技术

叶时平

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

张登辉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杨海波

应用化学

(金建忠)

精细化工

金建忠

药物化学

李成平

分析检测技术

申屠超

理论化学

王艳花

结构工程

(姚谏)

钢结构稳定与FRP加固工程结构技术

姚 谏

空间结构的施工技术与新型节点研究

邢 丽

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

周 骥

环境科学与工程

(陈梅兰)

环境监测与安全评价

陈梅兰

资源循环利用

活 泼

环境微生物工程

陈蔚青

生态毒理与生态修复

徐冬梅

2

第三轮校

级重学科

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余克艰

人文学院

社会学

陈 微

中国语言文学

林家骊

信息学院

通信与信息系统

唐 颖

生环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活 泼

现代服务业学院

旅游管理

胡坚强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黄 芳

4. 研究机构一览

序号

机构名称

负责人

1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

徐绪卿

2

中国服务经济研究中心

夏 晴

3

浙江树人大学民营中小企业研究所

余克艰

4

浙江树人大学茶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

朱红缨

5

浙江树人大学园林建筑设计所

姚 谏

6

浙江树人大学软件研发中心

吕何新

7

浙江树人大学陶瓷研究所

叶宏明

8

浙江树人大学东亚研究所

任 萍

9

浙江树人大学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所

许晓璐

10

浙江树人大学科学计量学研究中心

汤建民

11

浙江树人大学会展经济研究所

肖玲凤

12

浙江树人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所

杨海波

13

浙江树人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

蒋新龙

14

浙江树人大学.宏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

邢 丽

15

浙江树人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

陆建人

16

浙江树人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研究所

陈 微

17

浙江树人大学新数字媒体研究中心

徐梓斌

18

浙江树人大学因特网计算和智能系统研究所

高 济

19

浙江树人大学地域文化与古籍整理研究所

林家骊

20

浙江树人大学超微量研究中心(SMRC)

活 泼

21

浙江树人大学大学生创业就业研究中心

章 清

22

浙江树人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所

胡坚强

23

浙江树人大学翻译研究所

丛滋杭

24

浙江树人大学设计艺术与墙文化传播研究所

卢少夫

25

浙江树人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指导研究中心

赵 军

26

浙江树人大学·浙江驰江工贸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颜飞卫

5. 科研经费一览

序号

经费类别

经费数量

(万元)

1

纵向项目协议经费

167

2

横向项目协议经费

1141.25

3

省重点学科经费

275

4

学科平台经费

90

5

其它经费

9.1

6. 论文一览

年度

SCI和SSCI

一级

EI

(期刊)

EI

(会议)

ISTP和ISSHP

浙大核心

国外期刊、国际会议论文

在我校学报上发表论文

一般论文

合计

2012

25

27

16

55

20

28

59

64

205

499

7. 科研项目一览


国家级项目

教育部

立项

省级

立项

市厅级

立项

其他

立项

省大学生科技创新

立项

横向

立项

合计

立项数

2

4

22

38

5

34

93

308

外来经费数(万元)

0

32

110.6

4.4

9.1

20

1141.25

1363.33

(单位:万元)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