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历年成果 >> 2013年科研成果 >> 正文
2013年学科科研概况
作者:xxbgs   编辑: 时间:2014-06-25 点击数:

1. 综述

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指引下,根据第三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提出的“特色发展、夯实基础、协同创新、重点突破”工作要求,依托重点学科建设,注重学科内涵发展,创新学科建设机制,进一步夯实了科研学科基础。

2013年,我校科研项目取得较大突破,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校共立项各类项目28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7项(未含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市厅级项目53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5项,其他项目15项,横向科研项目立项104项(其中10万元以上的横向项目数量达44项),校级科研计划项目46项。

全年科研协议经费共计2204.65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326.26万元,横向项目经费1326.345万元,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17.5万元,省重点学科建设经费137.5万元,省哲社研究基地建设经费5万元,教师科研提升计划72.05万元,中央及省财政支持高校科研平台及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项目经费320万。2013年全校实际到账科研经费1098.99万元,其中大学生科技创新实到17.5万元,省重点学科实到137.5万元,省哲社研究基地5万元,教师科研提升计划72.05万元,科研项目实到866.94万元。

全校科研成果在往年基础上继续稳步增长,质量和数量逐步提升。全校教职工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7篇,与往年相比,论文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被SCI收录37篇、SSCI收录1篇、EI收录63篇、ISTP、ISSHP收录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一级论文29篇,浙大核心论文35篇,《浙江树人大学学报》发表72篇,其它论文370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新获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5项,指导学生获得的外观设计专利47项;本年度获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国家级学会成果三等奖2项;被教育部主要领导作肯定性批示的应用成果1项。

已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1个,“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7个,继续支持7个校重点学科和26个校研究机构发展。具有硕导资格的教师共27名,实际在校硕士研究生7人;学校继续重视专业硕士学位申报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申报事宜,多次走出校门向省其他高校学习,并到企业调研,积极为学位申报准备好各项工作。

《浙江树人大学学报》进入新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备选期刊,影响因子达0.398,自2011年以来,稳步提升。

优势学科走入各县市区,在德清、义务、江山以及拱墅区等地开展服务地方、政产学研合作工作,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如与义乌市政府在深入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国际贸易、人才培训和引进、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强合作,互促共进,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江山市环保局、质监局、发改局服务业办就新农村建设、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现代服务业等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对接磋商。与拱墅区政府加强社区建设的战略合作,双方期望在社会工作师专业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社会组织培育及专业化发展,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学校与浙江省教育厅展开了家政服务业领域的共建项目合作,在我校成立了浙江省首个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开展了工商管理(社区与家政管理)、工商管理(社区与养老机构管理)等两个专业的本科招生,获批了中央财政实验室“现代家政服务全流程综合实验室”项目,开展了全省家政培训者家政管理专业省级培训班。

省部级课题报告月活动继续开展,共有9个学院和若干个研究机构就34余项课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浓厚学术研究气氛。召开了各类学术会议,承办了“第三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以及浙江《三国演义》、《水浒》学术研究会暨浙江《水浒》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同时召开了“韩国语文学与韩国语教育研究”、“两岸四校办学交流研讨会”等国际性与境外会议。组织参加了浙江省社科联组织的“2013社会科学普及周”、“社科专家下基层”、以及各省市区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总体上看,我校科研和学科建设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据“2013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研究报告,我校科研竞争力继续位居全国民办本科院校第一。

2. 大事记

2001年,首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002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入选省重点扶植学科;获得浙江省社科联科研优秀成果奖。

2003年,获得浙江省重大科技贡献奖1项。同年,开始进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准备工作,并遴选了一批学科带头人。

2004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5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入选省重点学科(A);获得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2006年,国际经济贸易学科被评为国家服务创新研究重点基地。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重点学科开始第一轮建设工作。

2007年,首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

2008年,确立12个校级重点学科开始进行第二轮建设。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项;首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次获得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项目。

2009年,高等教育学科增列为省级重点学科(A);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2010年,科研项目外来经费首次突破千万元;省部级及以上研究课题当年立项获历史新高,达到33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2011年,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现代服务业与经济转型重点研究基地”挂牌运行。省重点学科(A)——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高等教育学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高等教育学入选浙江省社会科学“学科共建”共建学科。与常州大学正式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

2012年,高等教育学、应用经济学、设计艺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化学、结构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七个学科被评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正式成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被评为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超微量研究中心被评为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获得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树人大学学报》“民办高等教育栏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栏建设工程。

2013年,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又一次实现了研究项目的突破;科研外来经费突破两千万元;获得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

3.学科建设一览

基地名称

负责人

立项单位

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

(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徐绪卿

浙江省社科联

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

(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

徐绪卿

浙江省委宣传部

超微量研究中心

(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

活 泼

浙江省科技厅

序号

学科类型

学科名称

(学科带头人)

研究方向名称

方向负责人

1

“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

高等教育学

(徐绪卿)

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与政策

徐绪卿

民办院校改革与发展

陈新民

高等教育法治化研究

尹晓敏

应用经济学

(夏晴)

生产性服务业与经济转型发展

余克艰

国际服务贸易与国际竞争力

夏 晴

服务业行业发展实践创新

夏杰长

设计艺术学

(卢少夫)

文化推广与视觉传达设计

卢少夫

装饰与环境艺术设计

郑桂玉

茶文化创意设计

朱红缨

工业设计

林 涛

计算机应用技术

(吕何新)

Internet计算与智能系统

吕何新

多媒体技术

叶时平

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

张登辉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杨海波

应用化学

(金建忠)

精细化工

金建忠

药物化学

李成平

分析检测技术

申屠超

理论化学

王艳花

结构工程

(姚谏)

钢结构稳定与FRP加固工程结构技术

姚 谏

空间结构的施工技术与新型节点研究

邢 丽

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

周 骥

环境科学与工程

(陈梅兰)

环境监测与安全评价

陈梅兰

资源循环利用

活 泼

环境微生物工程

陈蔚青

生态毒理与生态修复

许晓路

2

第三轮校

级重学科

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余克艰

人文学院

社会学

陈 微

中国语言文学

林家骊

信息学院

通信与信息系统

唐 颖

生环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活 泼

现代服务业学院

旅游管理

胡坚强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黄 芳

4.研究机构一览

序号

机构名称

负责人

1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

徐绪卿

2

中国服务经济研究中心

夏 晴

3

浙江树人大学民营中小企业研究所

余克艰

4

浙江树人大学茶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

朱红缨

5

浙江树人大学园林建筑设计所

姚 谏

6

浙江树人大学软件研发中心

吕何新

7

浙江树人大学陶瓷研究所

叶宏明

8

浙江树人大学东亚研究所

任 萍

9

浙江树人大学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所

许晓璐

10

浙江树人大学科学计量学研究中心

汤建民

11

浙江树人大学会展经济研究所

肖玲凤

12

浙江树人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所

杨海波

13

浙江树人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

蒋新龙

14

浙江树人大学.宏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

邢 丽

15

浙江树人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

陆建人

16

浙江树人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研究所

陈 微

17

浙江树人大学新数字媒体研究中心

徐梓斌

18

浙江树人大学因特网计算和智能系统研究所

高 济

19

浙江树人大学地域文化与古籍整理研究所

林家骊

20

浙江树人大学超微量研究中心(SMRC)

活 泼

21

浙江树人大学大学生创业就业研究中心

章 清

22

浙江树人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所

胡坚强

23

浙江树人大学翻译研究所

丛滋杭

24

浙江树人大学设计艺术与墙文化传播研究所

卢少夫

25

浙江树人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指导研究中心

赵 军

26

浙江树人大学·浙江驰江工贸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颜飞卫

5.科研经费一览

附件1

6.论文一览

年度

SCI和SSCI

一级

EI

(期刊)

EI

(会议)

ISTP和ISSHP

浙大

核心

在我校学报上发表

论文

一般

论文

合计

2013

38

31

18

45

2

35

67

371

607

7. 科研项目一览

国家级项目

教育部

立项

省级

立项

市厅级

立项

其他

立项

省大学生科技创新

立项

横向

立项

合计

立项数

4

2

25

53

15

35

104

308

外来经费数(万元)

136

13

154.3

22.96

1.2

17.5

1325.15

1670.1

近三年核心以上论文数及省部级以上项目数柱状图 附件2

(消息来源: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