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新闻 >> 正文
【2022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筑塘精神,聚焦法制建设——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法治宣讲团走进台州路桥
作者:成凯、陈哲琪  摄影: 编辑: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7-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党委、校团委的组织号召下,近日,浙江树人学院”乡村法制访谈精神文化富裕”小组前往台州市路桥区,开展了以“强国有我新征程,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聚焦乡村法制建设、未来村居规划、探索路桥历史、重温入党初心4个主题,先后走访了启明村、新红村,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7月1日,浙江树人学院法治宣讲实践团完成宣讲工作后的合影留念

7月2日,法治宣讲实践团师生与启明、新红两村书记共赏党建风采,共述初心使命

深入基层普法,助力“启明”法治建设

云法庭“智”理,启明村网格信息员向我们介绍了本村特有的云法庭“智”理,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可实时关注案件审理情况,法庭联网直播,成功试点实施信息网格化新模式,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秉持“网格员精准对接纠纷,村民矛盾不上交”的宗旨,引起省内多地纷纷效仿。

启明村网格信息员向宣讲团成员介绍了本村特有的云法庭“智”理办事平台

实践团成员现场与村民互动,进行问卷调研

7月1日实践团通过发放问卷,讲解法律问题,解答法律疑惑等方式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小纠纷。下午在会议室中为当地村民组织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宪法伴我行”为主题的普法宣讲,重点对目前大众对于诈骗知识的误区进行指出更正,介绍新型诈骗骗局,谨防不法分子乘虚而入。经过这次宣讲之后,群众反响,周海德书记表示经过这次宣讲对诈骗的多样性理解清晰了很多,日后也会更加关注个人信息的保护工作。

实践团成员胡欣婷、凌佳艳利用报纸和小故事,向青少年展现法治魅力

法治宣讲团成员刘行俊对启明村全体党员进行反诈和防疫主题宣讲

坚持知行合一,解锁“新红”共富密码

7月2日,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走访了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行政村---新红村。屋舍俨然,清一色的白色围墙圈出的独户庭院,简约 大气是新红村带给实践团的第一印象。“新红村的建设经历了许多从无到有”罗书记指着旧貌换新颜墙说。从墙面龟裂的危房,到一栋栋崭新的新大楼;从泥泞蜿蜒的乡村路,到一条条宽阔的新乡道,不变的是抬头无际的蓝天,变的是村民们说起家园时弯弯眉眼。

7月2日,浙江树人学院法治宣讲实践团在启明村周海德书记的引导下前往新红村考察调研

往事堪堪亦澜澜,新红村两路夹一河的独特地理布局注定了新农村改造道路的艰辛。“莫失心所念,万物尽可期”,这是新红村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信念。小组与新红村罗邦福书记沟通,我们了解到该村法治意识较强新建设的规划都是利用的违章建筑的地,改革的开始都是困难的。罗邦福书记说:“不占用良田是底线,所以每次改造前都是要调查清楚的,我之前有一场就是没有调查清楚,还得重新规划”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该村的新农村建设初步完成,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村民表示不可以为图发展速度而丧失底线,不可占用农用用地。

罗邦福书记利用村居改造前后对比照片向宣讲团成员介绍新红村的整改和发展历史

同时罗书记介绍,基础法治已经被列为新红村后续三项工作重点之一。法治知识,是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内在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必须靠正确的指导思想来统领,也需要靠完备的法制来保障。拥有法治基础保障后,依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作为后续发展的突破口。智能化的采摘机器人、规整化的种植养殖基地、集成的汽车制造汽配产业,以及完备的社会养老设施将助力新红村走向新的台阶

罗邦福书记向宣讲团成员展现新红村擘画的未来村居发展蓝图

注重感受体验,领略“路桥”筑塘精神

穿着蓑衣,挑一担担上百斤的泥;赤脚上路,光脚踩上冬日泥塘的冰渣,一站就是一天;迎着海风,一锤锤地把松散的泥土锤实锤光,让塘堤在涨潮的海水面前变得坚实牢固……从七塘到十塘,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36年。就是这样,路桥人一担担挑泥,一次次捶打,一代代筑塘人共历经近500年,引江归海、围海造田,共筑海塘14道,围垦面积44.5平方公里。

艰苦的筑塘路,造就了代代相传的筑塘精神,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成为路桥红色文化的精髓,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在筑塘精神的影响下,最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我们现在建设新农村,开展法治村建设,发展葡萄产业再艰苦,我也没觉得苦过,和老一辈的艰苦奋斗相比,我们根本算不了什么,往后我也会不忘先辈初心,扎根群众,宣扬筑塘精神,让启明新一代续写新篇章。”周海德书记如是说。

法治宣讲实践团成员聆听启明村书记周德海讲解路桥发展历史、解读筑塘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交出“赶考”崭新答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活动中,启明村周海德书记面向鲜红的党旗,带领在场的新老党员们手握右拳,念出了铿锵恢宏的誓词,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一枚枚庄严的党徽戴在胸前,就像一盏指路明灯,将年轻新党员的心照亮,将年轻新党员前行的人生道路照亮。

为入党50周年老党员颁发入党纪念章并献上鲜花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1年的风风雨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加倍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实践团成员胡欣婷情深意切的发言,道出了对党的心里话。

法治宣讲实践团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言,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使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更加深入,同时激励实践团成员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实践能力,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我辈青年当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接受历练、增长才干;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辈青年当以梦为马,不负时代,对接社会需求,在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7月2日,法治宣讲团完成实践调研,于新红村的乡村会客厅和文化礼堂前合影

(消息来源: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 )

杭州拱宸桥校区

地址:杭州市树人街8号
电话:0571-88297011(学校办公室)
          0571-88297000(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5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7
邮编:312028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  Copyright
策划: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管中心